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江孜努康村:村民收入大幅增長,村容村貌大改觀

陳林 廖嘉興 扎西頓珠 汪純 扎西白瑪
2021年09月24日10:16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近三年時間,摘掉“軟弱渙散”的帽子,榮獲西藏自治區百佳農牧區基層黨組織﹔年人均純收入從8400元增長到31221元﹔環境衛生從臟亂差到移步換景、俯仰皆畫……走進江孜縣熱索鄉努康村,一個充滿現代氣息的社會主義新農村映入眼帘。

  群雁高飛頭雁領。自2019年江孜縣選優配強努康村“兩委”班子以來,新一屆村“兩委”班子帶領全體村民著力打好“黨建凝聚人心、產業脫貧致富、制度移風易俗”組合拳,一項項政策措施有力有效,一個個扶貧產業發展得有聲有色,一項項暖心實事落地生根。

  強力抓黨建

  努康村是日喀則市第一批整體易地搬遷村,距離江孜縣城21公裡,共有115戶600人。

  “全國小康建設明星村”“全國美德在農家活動示范點”“全區先進基層黨組織”……努康村村委會的大門邊,挂滿了各種榮譽獎牌。

  努康村黨支部書記拉多介紹:“努康村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然而由於一些原因,在2018年,村黨支部被認定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

  2019年初,年輕、有思路、有干勁的拉多成了努康村新的“領頭雁”。

  如何重振昔日榮光?拉多認為,一定要把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發揮出來,隻有把人心聚在黨支部的周圍,才能干成事。

  於是,拉多和村“兩委”從加強隊伍建設入手,通過村民選舉,把政治素質高、致富本領強、年輕的農牧民黨員選拔到了村干部崗位上,實現村“兩委”班子平均年齡在35周歲以下,致富能手佔90%。同時,該村以黨支部“三會一課”、夜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載體,通過“自學+集中學”“上台講+談體會”等方式,提升黨員干部能力水平﹔整頓黨員作風,要求黨員正確佩戴黨員徽章,每周一、周四常態化開展轄區衛生打掃、扶貧濟困等志願服務活動,堅持開展每周一“升國旗、唱國歌,國旗下學講黨章”學習教育﹔落實黨員“三包”要求和“七項重點任務”,要求每名農牧民黨員包3戶群眾,每季度向村黨支部報告工作進展情況,村黨支部每半年進行一次小結﹔嚴格按照村級黨建示范點創建標准,制定推進任務進度表,實行挂圖作戰、銷號管理,村“兩委”班子成員逐一認領工作任務,壓實責任、推動落實。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番努力,2020年,努康村被評為“全區百佳農牧區基層黨組織”。

  鋪就致富路

  2020年12月25日,努康村舉行了第三次產業分紅儀式,共分紅597萬元。而之前的努康村,雖然交通便利,土地資源豐富,但卻沒能使群眾的錢包鼓起來。

  為了拓寬致富路,拉多帶領村“兩委”班子,前往拉薩、林芝等地取經學習。后來,經過多次思想上的碰撞,結合努康村實際,他們終於理清了發展思路,准備發展合作社,“抱團”致富。

  然而,合作社發展之初,大多數群眾信心不足,參與度不高。為了消除群眾顧慮,拉多帶頭入股8000元現金和一頭奶牛。在他的帶動下,村“兩委”班子率先入股6萬元,黨員入股21.6萬元,群眾入股66.4萬元和115頭奶牛,實現了合作社村民入股全覆蓋。從那以后,多種產業如雨后春筍般在努康村興起。

  ——發展蔬菜大棚產業。成立努康村蔬菜種植協會,將溫室大棚承包給建檔立卡貧困戶種植,種植收益的85%作為個體種植戶收入,10%收益歸村集體所有,5%收益用於殘疾人、貧困戶年終分紅、溫室大棚維修及優秀種植戶年終獎金﹔

  ——發展花卉生態種植產業。村黨支部自籌40萬元,爭取上級部門資金160萬元,建立村集體生態種植花卉合作社,為全村提供就業崗位68個,6名貧困群眾實現穩定就業,2020年為群眾帶來收益104000余元﹔

  ——發展建筑業。爭取資金2660萬元,成立努康村集體建筑有限公司,組建村集體施工隊,吸納施工人員30名,解決11名大學生就業﹔

  ——發展傳統手工編織業。發揮藏族群眾的傳統編織優勢,組建以生產毛毯、藏式卡墊等產品為主的南爾卡合作社,形成“合作社+雙聯戶+貧困戶+黨支部”的運營模式,帶動7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年均增收16500余元﹔

  ——發展勞務產業。爭取各類經費32萬元,成立村轉移就業焊工隊和木工隊,2020年為214名勞務人員發放工資173.56萬元,人均收入達8110元。

  產業興,村民富。2020年,努康村集體產業實現總收入8829.56萬元,純收入1062萬元,人均分紅1萬元。

  樹文明新風

  鄉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風要正,正在村規。

  “農田播種后,不得在農田裡駕駛車輛”“本村和鄰村村民不得在農田裡私自偷摘農作物”“每家每戶須打掃自家院前的衛生”……努康村通過征求村民意見,重新修訂了48條村規民約,內容包括社會秩序、社會公共道德、村風民俗、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

  搬遷之初,努康村雖有村規,但由於泛泛而談、流於形式,只是挂在牆上,沒人理會。隨著“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修訂完善、深入宣講村規民約成為了努康村“兩委”班子的一項重要工作。

  為了確保村規民約接地氣、順民意,努康村“兩委”班子逐戶走訪征求意見,梳理匯總后,再次征求群眾意見,反復修改、逐條細化,最終形成《努康村村規民約》。

  為推動新村規民約落地見效,拉多帶領全村黨員干部以包片、包戶、包人的方式,深入農戶家中、田間地頭,用群眾聽得懂、記得住的大白話、大實話,一邊深入淺出宣講中央精神和黨的惠民政策,一邊做好村規民約的講解,潛移默化地引導群眾轉變思想觀念。

  同時,努康村通過持續開展唱紅歌、“新舊西藏對比”演講比賽、產業大賽、農牧民運動會、“勤勞致富人家”評比等群眾性活動,把群眾的注意力吸引到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上來,引導群眾過好當下幸福生活。

  如今的努康村,群眾燒香拜佛的少了,學習國家通用語言的多了﹔酗酒賭博的少了,去村辦產業務工掙錢的多了,崇尚科學、倡導文明、勤勞致富蔚然成風。

  努康村的“華麗轉身”,離不開努康村“兩委”和全體村民的不懈努力。努康村新一屆村“兩委”班子用實際行動兌現了使命,在新的征程上,帶領村民闊步前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