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林芝市波密縣:校園內外習“非遺”活態傳承別樣美

陳尚才 格桑邊覺
2021年09月20日12: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手要有力量,轉身要利索,腳抬高,幅度要大。”西藏波密縣多吉鄉中心小學的操場上,49歲的索朗扎西手持鐃鈸,腳步穩健,一邊領唱,一邊示范。身后跟著10名小學生,在認真模仿。

  索朗扎西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達頗夏卓”傳承人,這種舞蹈也叫戰勝舞,以豪邁的舞步,高亢的歌聲抒發對凱旋勇士的祝福。他說,這個舞蹈對舞步、唱腔和歌詞均有嚴格要求,一定要跳出力量感來。

  波密,地處喜馬拉雅山脈北麓東段,古稱“博窩”,藏文意為祖先,據傳是西藏第一代藏王聶赤贊普的出生地。悠久的歷史文化,造就了這裡豐富多彩的文化形態。近年來,西藏波密將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重點向學校傾斜,堅持開展“非遺進校園”活動,使學校成為“非遺”保護和傳承的示范基地。

  “波央”流傳於波密及周邊縣,以吟唱為主要表現形式,反映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和民俗風情,贊揚勞動者的智慧和勤勞勇敢的精神。2009年,“波央”被列入西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得益於“非遺進校園”,波密縣“波央”傳承人央宗終於不再有擔心失傳的苦惱。在學校和家長的支持下,央宗在各所學校選拔好苗子,教孩子們學唱這種古老的波密民歌。“選拔的學生不僅聲音要好,而且肯花時間。”央宗說,學好“波央”需要一兩年的時間。

  10歲的桑阿卓瑪在多吉鄉中心小學上四年級,在老師的鼓勵下,二年級時加入了“波央”社團。“我很喜歡唱‘波央’,現在學會了三首,希望以后能成為老師們那樣的傳承人。”她說。

  “10歲時,我就跟著外婆學唱‘波央’,已經唱了31年。”得益於廣東省援藏工作隊的牽線,央宗在2016年第一次走出西藏演出。在廣州,有幾位老人聽了她的演唱,激動得直落淚。“當時看到他們哭了,我也哭了,我覺得一切都很值得。”每次唱起“波央”,央宗就會想起外婆,想起在高山牧場學唱“波央”的情景。外婆的“波央”隻唱給家鄉人民聽,而央宗則把“波央”帶到更遠的地方,更大的舞台,唱給更多的人聽。2018年夏,央宗有機會到北京演出,演出地點是國家大劇院——那裡可是她過去做夢都不敢想的地方。

  現在央宗已成為波密縣民間藝術團的專業演員,每個月她都會到多吉鄉中心小學,給孩子們傳授“波央”。她希望能自己創辦一所學校,把“波央”教給更多的人傳唱。央宗還想以自己的學校為紐帶,讓波密帕熊熱巴舞、西巴斗熊戲、波密曲藝“說白”等非遺項目,得到更好的傳承。

  “文化自信從娃娃抓起”。走進波密縣中學,醒目的標語映入眼帘。操場上,幾百名學生正在跳“波卓”舞,這是孩子們的課間操。據介紹,波密縣的13所中小學,已全部將課間操改為跳“波卓”舞。學生們參與課間學習,樂在其中。

  “我四年級就加入社團,開始學波卓舞、熱巴舞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希望自己能學好,讓世界了解我們的文化。”波密縣中學初一學生次仁旺秋告訴記者。

  2015年以來,波密縣每年定期舉辦“少兒波卓波央比賽”,選派民間藝人到學校指導節目編排,傳統的“非遺”文化有了廣闊的傳承發展空間。

  林芝市波密縣藝術團團長德慶說,到目前,波密縣共有23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其中有自治區級項目10個,市級項目2個,縣級項目11個。“‘非遺進校園’活動讓學生們零距離接觸、親身參與感受‘非遺’魅力,豐富了孩子們的課余生活,引導孩子們認識、傳承好‘非遺’。”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