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十三五”累計投資1342億 央企加大援藏建藏力度

王璐
2021年09月18日09:5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務院國資委獲得的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國務院國資委組織推動中央企業持續加大援藏建藏力度,累計投資1342億元,實施產業項目9900個,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2016-2020年中國石油累計在藏銷售成品油610萬噸,經營網點已覆蓋全區74個縣和部分主要鄉鎮﹔中國電信累計投入專項建設資金超過43億元,實現全藏7地市主城區、拉薩市全部縣區5G網絡全覆蓋,鄉鎮及以上城區4G、光纖寬帶全覆蓋﹔國家電網在西藏建成了以500千伏為骨干網架的統一電網,主電網延伸覆蓋西藏74個縣區和主要鄉鎮……

  中央企業在清潔能源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持續加大投資建設力度,深入開展“央企助力富民興藏”活動,在藏累計實施油、氣、管、網、水、電、路、機場、橋梁、隧道等重大基礎設施工程項目3585個,完成項目合同金額3417億元。

  在極大改善和提升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的同時,中央企業把產業援藏作為增強西藏“造血”功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根本途徑,充分發揮自身產業優勢,主動對接西藏發展需求,助力西藏發展特色優勢產業。

  例如,中糧集團憑借自身全產業鏈優勢,充分發揮在農糧領域上下游的影響力和帶動力,為西藏“量身定制”產業項目。在拉薩,持續推動高原乳品產業建設,建成西藏首家現代化、規范化、高標准的乳業加工廠﹔在山南,建成西藏規模最大、設計最專業的現代牧場﹔在洛扎,創建“蔬菜種植、黃粉虫繁殖、藏雞養殖”有機循環農業產業,打造“水彩洛扎”文旅產業……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業在藏分支機構170家,資產總額2128億元,在崗員工2萬人,其中少數民族員工1.3萬人。

  此外,中央企業通過產業扶貧、教育援藏、醫療援藏等多種形式,全面助力脫貧攻堅。中央企業對口支援西藏21個縣(區),同時承擔了西藏233個(縣、鄉、村)幫扶任務。“十三五”時期累計投入各類無償援助幫扶資金45.3億元,其中投入12.8億元實施產業扶貧項目156個﹔投入2億元開展教育援藏,援建學校、幼兒園等教育機構76所,資助西藏籍學生2.2萬人次,資助西藏籍教師853人次﹔投入1.7億元開展醫療援藏,援建醫院、衛生所、衛生室等醫療機構72所,資助西藏籍醫護人員2344人次。選派援藏扶貧干部299人。實施消費幫扶28.5億元。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