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上海援藏:幸福工程鋪展幸福生活

李治國
2021年09月17日12:1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支持產業發展持之以恆,盤活地緣優勢因地制宜,打造“幸福工程”提升獲得感……19年如一日,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接續承擔西藏仲巴、八宿、丁青三縣的對口支援工作,以中央戰略部署、當地政府所需、廣大百姓所盼、中國寶武所能為原則,充分發揮資金、技術、人才、產業優勢,取得明顯成效,顯著提升了當地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

  龐達村是西藏日喀則的一個小村庄。在這個邊境小康示范村,新房拔地而起。去年國慶節前夕,27戶100位村民從平均海拔4500米的多情湖畔搬遷到這裡,開啟了他們的幸福新生活。

  龐達村邊境小康村項目由上海援藏工作組和當地政府共同規劃、由上海出資建設,其中的房屋、公共建筑由中國寶武旗下寶鋼工程寶鋼建筑負責建設。2019年12月9日,龐達村工程項目正式開工安裝第一榀鋼架。建設伊始,中國寶武黨委明確要求寶鋼建筑充分發揮在裝配式鋼結構建筑領域積累的設計、集成及建設的經驗和優勢,體現中國寶武的政治擔當。建設期間,寶鋼建筑項目團隊充分發揮裝配式鋼結構體系快速組裝的特點,克服了大雪封山、道路塌方等困難,在建設工期被迫停工兩個半月的情況下,及時調整作業時間、增配安裝工人,比計劃節點提前一個月完成全部民居、公共建筑的建設。

  龐達村項目只是中國寶武援藏大工程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中國寶武多方面多層次地開展援藏行動,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19年來,中國寶武向西藏三縣累計投入無償幫扶資金6.88億元,派出援藏干部26人,實施援藏項目202個,援建項目涉及基礎建設、民生改善、經濟發展、公共服務能力建設以及教育、文化、衛生、黨建、邊防等多個領域。對口支援各縣先后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脫貧摘帽。

  “援藏幫扶考慮長遠發展。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國寶武要發揮資金、品牌、技術、裝備、管理等優勢,通過產業援藏,為西藏的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這是央企的使命和責任。”中國寶武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德榮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寶武持續加大產業援藏力度,在西藏統籌推進產業布局,增資入股西藏礦業,通過參與西藏礦業改制重組方式主導經營礦業總公司。2019年以來,企業有序推動超3萬噸鋰產品、超20萬噸鉻鐵產品等援藏項目分批落地,形成了在全國乃至全球范圍具有技術、質量、成本競爭力的先進產業集群,為西藏地區礦產業升級、經濟快速發展提供了動力。通過實施產業援藏項目,中國寶武將央企先進管理經驗和各類專業人才輸送到西藏,還通過帶動就業和培訓技術人才,幫助一大批農牧民走上致富之路,得到當地人民群眾的認可和好評。

  同時,中國寶武著力打造“中國寶武幸福工程”系列,“幸福村(鋼結構村居活動中心)”“幸福橋”“幸福泉(深水井)”“幸福醫療(縣醫技樓及鄉鎮醫療設備包)”等投資近億元項目的實施獲得廣泛肯定。企業向西藏丁青縣投入750萬元修建3公裡長的蒸汽輸送管道和熱轉換設備,免費更換近30000片新型鑄鋼暖氣片,滿足用戶供暖需求,還承接丁青縣供暖保供運行工作,實現安全運行穩定供熱。

  此外,中國寶武投資4100萬元援建神山驛站文化廣場和中心酒店等文旅綜合體項目,圍繞“神山驛站”打造游客全方位體驗民俗的特色文化產業。截至2019年底,帕羊鎮國內外游客接待能力達到13.7萬人次/年,旅游收入逾3000萬元/年,當地群眾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西藏發展的腳步不停,中國寶武的援助不停。2021年,中國寶武投入西藏仲巴縣、八宿縣、丁青縣援助資金逾1億元,推進實施21個項目,助推西藏縣域經濟發展。下一步,中國寶武將圍繞對口支援地區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以大力推進產業幫扶、持續完善基礎建設為重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動西藏礦業成為高原礦產資源綠色綜合開發利用的引領者,全力做好新時代援藏工作,為受援地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