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山南千年紡織工藝的蝶變之路

貢桑拉姆
2021年09月17日11: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9月的山南秋高氣爽,雅礱河谷上空飄著雲朵,空氣中彌漫著青稞的香味,“澤帖爾”非遺紡織如一條潔白的哈達,串聯起燦若星河的中華傳統文化記憶,穿越千年在新時代重現新姿。

  公元641年,唐朝文成公主將漢民族先進的紡織工藝帶入西藏,后融入藏族傳統氆氌紡織技術,形成獨具特色的“澤帖爾”紡織技藝,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

  中國紡織非遺推廣大使、西藏自治區級非遺傳承人巴桑介紹,“澤帖爾”是山南市澤當鎮獨有的絨毛嘩嘰紡織產品。在西藏和平解放前,“澤帖爾”是歷代高僧大德及達官貴人用來制作服飾的專用貢品面料。“‘澤帖爾’源於民間,更希望回歸到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中。”

  然而,因工藝復雜、生產難度大等,“澤帖爾”紡織技藝曾一度瀕臨滅絕。2008年,巴桑組織7名農民成立了乃東區民族嘩嘰手工編織專業合作社(簡稱合作社),對“澤帖爾”的原材料、染色、紡織等工藝進行深度挖掘和創新改進,讓這一古老技藝“起死回生”。

  “曾經只是聽說過‘澤帖爾’,而且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紡織技藝,卻沒有見過產品。”巴桑告訴記者,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和穿上“澤帖爾”,他在前期挖掘考究的基礎上,以專業合作社生產模式,讓“澤帖爾”逐步走進人們的視野。

  合作社坐落於山南市經濟開發區,是集設計生產、加工銷售、工藝傳承、幫扶助困於一體的精准扶貧產業基地。

  2016年,山南市乃東區將合作社納入“十三五”精准扶貧產業項目,整合各類資金2552萬元(人民幣,下同),企業自籌298萬元,新建廠區、擴大規模、拓展銷售。

  合作社以“澤帖爾”為商標,積極創新發展、拓展合作渠道。2013年與北京朗姿集團合作成立了西藏嘩嘰服飾有限公司,“澤帖爾”產品逐步走出西藏,其商標連續4年獲中國國際商標品牌節商標金獎。

  巴桑告訴記者,2020年,合作社總產值達860萬元,實現利潤240余萬元,穩定就業132人,人均增收3.2萬元,同時帶動周邊400余人就近就業,“澤帖爾”也於2021年5月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9月13日,2021雅礱文化旅游節開幕,由“澤帖爾”面料主打的“雅魯藏布”現代藏裝服飾秀,登上雅礱河畔的現代舞台,這也是該系列服飾在西藏的首次發布。70多套服飾及配飾,從多角度闡述了山南市服飾的深刻內涵,成為該市紡織非遺創造性轉換、創新性發展的又一次源起。

  “‘澤帖爾’紡織技藝在西藏發展與傳承,是內地先進的紡織工藝與藏民族傳統氆氌紡織技術相融合的精品。”巴桑感言,產品將民族特色和時尚元素相融合,得到了更多年輕人的青睞。

  “山南市地處雅魯藏布江中下游,是藏族文化的發源地,非遺資源豐富,特色鮮明。”山南市文化局黨組書記司剛存介紹,山南市擁有國家級紡織服飾非遺傳統技藝3項,自治區級4項,市縣級5項,“這些傳統技藝都有1000多年歷史。”

  司剛存稱,山南乃東區澤帖爾、扎囊縣氆氌、貢嘎縣杰德秀邦典、措美縣扎扎服飾、隆子縣珞巴服飾等,在西藏自治區及周邊享有盛譽,非遺文化煥發生機。(完)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