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藏歷七月 拉薩民眾樂享沐浴節

冉文娟
2021年09月15日12: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9月的拉薩,秋高氣爽漸微涼。隱匿了一年的藥王星再度閃耀夜空,民眾迎來一年一度的“沐浴節”。山澗泉邊、拉薩河畔,人們沐浴、洗衣、飲酒、嬉戲,樂享悠閑時光。

  西藏“沐浴節”藏語稱為“嘎瑪日吉”,每年藏歷七月舉行,這項古老習俗已延續了800多年。今年的沐浴節時間為9月9日至15日。《藏醫養生》中記載,藥王星當空,江河湖海等一切水源皆具藥性,七日內沐浴可清淨業障,也稱藥水浴。

  從拉薩市西郊的哲蚌寺后山往上爬,循溪流聲來到山腰一處幽靜的山泉邊。4歲的德吉彎下腰,阿爸舀一瓢泉水輕輕從德吉的頭上淋下去,又將水拍打在他的臉上、身上。隨后,德吉蹲在泉邊掬一捧水咕嘟喝下去。

  雖已入秋,拉薩的陽光依舊炙熱。山間野桃綴滿枝頭,被秋陽染上紅暈,有不少掉落在泉水邊。按照藏歷氣象學的說法,此時的水質最好——甘、涼、軟、輕、清、不臭、不損喉、不傷腹。“洗了哲蚌寺的‘神水’,可以消除災禍,增長福氣。”德吉的阿爸說。

  與靜謐的山澗不同,沐浴節期間的拉薩河畔則是一派熱鬧景象。從早到晚,都能看到長發如瀑的藏族阿佳在河邊洗頭、梳妝,藏族漢子們則更顯豪放,把整個身子泡在水中,用腳扑打出水花。人們還帶上青稞酒、甜茶和其他節日食品,在河灘上飲酒唱歌,暢敘家常。

  13日傍晚,清澈的拉薩河水流潺潺,余暉為河面鍍上柔和的霞光。38歲的次珍和五個姐妹相約在河中沐浴。剛剛洗過的長發還滴著水珠,次珍一邊對著河中倒影梳頭,一邊和姐妹們談笑。

  “每年沐浴節我們都會來河邊梳洗,今年已經來三次了。”次珍說,初秋時節在河中沐浴能夠提高抵抗力,祛除體內疾病,讓人神清氣爽。

  不遠處,8歲的小卓瑪被媽媽“丟”進河中,紅色的裙子瞬間打濕。媽媽仔細為她涂上沐浴露,搓起澡來。小卓瑪撿起小石子向遠處拋去,不時被媽媽搓得咯吱笑。

  河灘上,各色的波斯菊開得正艷。花叢中藏毯一鋪,擺上甜茶、青稞酒和各色小吃,人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過林卡,又成另一道風景。

  56歲的央宗穿著節日盛裝正和家人一起喝著甜茶。她說,拉薩的秋天天氣很好,要抓住難得的秋光和家人們聚一聚。至於河中沐浴,她並不著急,“要等星星升起的時候再到河中,那時候的效果最好。”

  夕陽落下,夜幕中星星逐漸閃現。拉薩河畔有人離去有人剛剛抵達,三五成群的人們歡樂不減。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