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山南市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多舉措使荒漠變綠洲

史金茹
2021年09月02日10:09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緩緩的土沙丘上遍布草方格,遠處還種著沙棘、花棒等植被,和以前舉目四望都是一片沙的景象大大不同了。”每當驅車經過扎囊縣桑耶鎮時,記者都會對這裡的景象心生感慨。

  山南市扎囊縣桑耶鎮,地處雅魯藏布江中游北岸。由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環境,這裡土地沙化嚴重,植被稀少,生態環境非常脆弱。每到冬春季節,黃沙漫天,口罩、帽子是人們出門的必備品。

  隨著2005年山南市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批准成立,這裡的荒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治沙技術向多元化發展,沙化面積逐年減少,生態環境和居住環境有了明顯改善。目前,山南市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完成防沙治沙面積4.8萬余畝,建成綜合生態環境監測場,安裝了小型氣象站1處。

  科學規劃 示范引領

  山南市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設立以來,依托工程項目建設,立足科研引領、技術示范、集成推廣,全力創建全國防沙治沙示范區,提供了成功的防沙治沙技術模式。

  目前,示范區內試驗了草方格、樹枝方格、礫石方格、尼龍網方格沙障和礫石壓沙等機械防風固沙措施,前擋后拉固底削頂、片林防風固沙、喬木防護林帶、多用途桑防風固沙、灌木林防風固沙、喬灌草相結合等生物防風固沙措施﹔同時,篩選出了適宜的防沙治沙植物品種,堅持“喬灌草”相結合,樹種選擇與經濟效益相結合,堅持引進品種與鄉土樹種相結合,示范區種植沙生植物種類14科27屬34種,成功試種推廣花棒、檸條、沙柳、籽蒿、油蒿、梭梭、枸杞、沙打旺等引進沙生植物先鋒樹種。

  “根據流動沙地和半流動沙地的環境特點,我們採取丘間地造林,沙丘上實施沙障,沙障內栽植固沙植物和點播沙生植物種子,封沙育草的方式治沙。針對山坡沙地坡度大、種子位移嚴重等問題,採取沿等高線人工踩腳回頭撒播。”據示范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示范區採用喬灌草混合搭配模式治理流動沙地,植被覆蓋度達75.1%,而且能夠自然更新繁育,形成了穩定的固沙植物群落。

  通過15年的投資建設,示范區流動沙丘面積減少75%以上,沙塵氣候明顯減弱,連續6年無沙塵暴記錄。

  防沙治沙 助力脫貧

  依托防沙治沙,實施林業草原生態工程,能夠有效提高林草植被覆蓋度,遏制風沙危害,改善生態環境與旅游環境,促進當地旅游業持續發展,帶動農牧業產業結構的調整。

  目前,山南在雅江北岸沙地區域,實施了萬畝苗圃基地、千畝經果林、千畝甘草基地、百畝車厘子基地等一批生態產業項目,初步形成了生態種植、生態旅游等多元生態產業扶貧體系和江北萬畝林果經濟帶,建成苗圃基地9028畝,帶動當地群眾就業252人,累計增收1015.5萬元。引進億利資源、蒙草生態、江平生物等企業,在雅江北岸實施現代農牧業示范基地、甘草基地等項目建設,帶動就業1432人,人均增收9000元,真正做到了把黃沙荒漠變成宜居家園、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探索實踐出了沙生植物生態產業化的新路子,為防沙治沙工作注入了新動力。

  扎囊縣章達村村民達瓦卓嘎對記者說:“我已經在示范區工作2年了,一個月可以拿到4500元工資,這比外出務工要輕鬆許多。”

  提升意識 共防共治

  防沙治沙作為一項事關農牧民生活生產、社會經濟發展、生態環境建設的社會事業,離不開社會的關注與支持、人民群眾的參與、專業技術力量的投入。

  近年來,山南市依托“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干旱日”“世界地球日”等活動節點,大力宣傳防沙治沙法律法規、政策、先進技術和先進典型,營造全社會參與的防沙治沙和生態修復社會氛圍,極大地帶動了全市防沙治沙項目建設。在防沙治沙工程實施中,積極引導培養專業技術力量,提升全民防沙治沙能力。通過多年的實踐鍛煉,逐漸培養出了一批有經驗、懂技術、重實踐的農牧民治沙隊伍。

  “我從小在這裡長大,終年與風沙相伴,可沒想到居然有戰勝風沙的一天。在技術專家的幫助下,我們村裡的百姓大都學會了種樹、種草,所種植被的成活率都很高,如今的家鄉一改往日風沙四起的景象,變得越來越美了。”達瓦卓嘎高興地說。

  一塊塊草方格整齊有序地在沙堆排列,噴灌設備正忙於噴洒……在山南市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的作用下,山南市境內的雅江流域自然生態環境掀開了嶄新的一頁。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