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

——西藏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成就

格桑曲珍
2021年09月01日10:1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特殊關懷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全區各族干部群眾齊心協力、奮發圖強,銳意改革、開拓進取,西藏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為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西藏牢固樹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全面加強和改進對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領導,實施了一系列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制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為建設美麗西藏作出了重大貢獻。

一、西藏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成就

“十一五”是西藏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快、生態保護與建設成效最明顯的五年。進一步明確了西藏發展的戰略定位,將確保生態環境良好納入西藏工作指導思想,使西藏成為重要國家安全屏障、重要生態安全屏障、重要戰略資源儲備基地、重要高原特色農產品基地。國務院批准實施了《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2008-2030年)》, 將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工程確定為國家重點生態工程。西藏堅持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確立了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把確保生態環境良好和建設生態西藏作為重要發展目標,召開了首次全區環境保護大會,環保機構全面升格,環境保護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區黨委團結帶領下,西藏按照“五位一體”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認真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堅持以構建生態安全屏障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為中心,堅守環境保護紅線、底線、高壓線。

從召開首次全區環境保護大會,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各族人民一步一個腳印用實際行動開展西藏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西藏在堅定不移建設美麗西藏的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1. 加深了思想上的認識。隨著西藏經濟社會的發展,在物質需求和精神需求得到滿足后,西藏各族人民對良好生態環境的要求越來越迫切,對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得到明顯改變。

2. 風沙治理成效顯著。荒漠生態系統得到有效治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呈減少趨勢,林草復合措施固沙效果好,雅江河谷景觀生態得到改善。

3. 出台一系列健全的制度。近年來,西藏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自治區人民政府及政府有關部門修訂了《西藏自治區環境保護條例》《西藏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細則》《西藏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辦法》以及《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實施〈國務院關於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環境保護的決定〉的意見》﹔出台了《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監督管理辦法》﹔制定了《關於著力構筑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建設美麗西藏的意見》《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考核辦法》等,為西藏生態環境保護架構了環境法治體系,扎實推進了我區生態文明建設。

4.有效改善了環境質量。我區林業堅持把改善生態作為根本方向,以自然保護區為主體,國家森林公園、國家濕地公園等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初步建立,為有效保護森林生態系統、濕地生態系統、荒漠生態系統和野生動植物資源奠定了基礎。森林生態系統得到了有效改善,實現了森林面積和蓄積量“雙增”目標﹔濕地生態系統得到了有效保護與恢復,濕地面積居全國第二位,自然濕地保護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成為濕地原生態保存最好的省區﹔林業助力群眾增收成效明顯,鼓勵和引導農牧民參與林業生態保護與建設,讓群眾成為“生態衛士”,吃上生態飯、走上致富路。同時,推進森林防火及林業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動物植物保護與自然保護區建設、“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等林業重點工程建設,不斷提升我區生態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

二、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引領,共同創建美麗西藏

保護生態環境,任重而道遠。西藏的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一樣,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西藏可持續發展的根本保障,關系到西藏的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也關系到全中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發展西藏的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事業利國利民,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在未來的發展中,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正確引領下,西藏各族人民將繼續共同保護環境,樹立生態文明理念,守護高原碧水藍天,共同創建西藏美好的明天。

1. 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生態文明建設最核心的就是要為人民創造一個良好的生態環境,所以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堅持走保護優先、建設並重的路子。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的理念,正確處理保護生態和富民利民的關系,切實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確保西藏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

2. 建立和完善環境保護宣傳教育體系。按照《西藏自治區環境宣傳教育行動綱要》逐步建立政府引導、多部門聯合、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環境保護宣傳、教育網絡,同時,不斷擴大環境保護新聞宣傳影響力和輿論引導力,進一步豐富環境保護文化產品,舉辦多層次環境保護宣傳活動,加強環境保護教育培訓,從而提高公眾環境保護意識,提升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創新能力和整體實力。

3. 加快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今天,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大力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形成完善系統的生態修復、環境治理制度。對領導干部實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形成倒逼機制,切實把建設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政治責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實到行動上,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為核心,以構建生態安全屏障為抓手,以建設美麗西藏為目標,以嚴格環境監管執法為手段,以加強環保能力建設為基礎,全面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

4.加強環境污染防治。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 預防是環境保護的第一要務,也是最好的治理。要把保護生態環境作為底線、紅線、高壓線,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嚴禁“三高”項目進藏,繼續提高經濟綠色化程度,把綠色發展作為西藏永恆的追求。

5.堅持城鄉環境污染治理並重。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亮點之一。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和要求之一即是生態宜居。在生態文明改革總體方案中一個重要方針就是堅持城鄉污染治理並重。一方面,要滿足農牧區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另一方面,農村的生態環境直接關系到提供優質的生態產品,與城鄉居民的美好生活密切相關。

5.實現生態共建共享,為人民創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要以人民為中心,把生態文化、生態倫理、生態教育等盡快落實到人們的行動中,通過教育、宣傳等強化到每一個個體的腦海中,最后形成每個人的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的殷殷囑托,堅持保護優先、建設並重,堅守生態安全底線,大力推進綠色發展,加強生態工程建設,加大植樹造林力度,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加強環境監測執法,讓西藏的天更藍、水更清、山更綠、環境更優美,讓西藏各族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共同創建西藏美好、幸福的明天。

(作者單位:中共林芝市委黨校)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