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可可西裡藏羚羊數量“漲”至7萬多隻

2021年08月30日09: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1.jpg

  這是7月7日在可可西裡拍攝的藏羚羊。資料圖

  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了解到,近年來,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不斷加大保護力度,有效遏制了盜獵藏羚羊案件的發生,保護區內藏羚羊種群數量從不足2萬隻“漲”至7萬多隻。近期,藏羚羊大規模遷徙盛況再現青藏高原。

  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境內的可可西裡,總面積4.5萬平方公裡,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被譽為“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動物基因庫”。上世紀80年代,藏羚羊在可可西裡遭到大規模盜獵,數量從20萬隻銳減到不足2萬隻。

  1994年,為保護藏羚羊,環保衛士杰桑·索南達杰在可可西裡無人區與持槍盜獵者搏斗,最終獻出了寶貴生命。近年來,可可西裡工作人員探索出許多行之有效的保護手段,為藏羚羊產仔和遷徙保駕護航。

  據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裡管理處達哇卓瑪介紹,可可西裡工作人員多年來不間斷地開展大規模、高密度、高頻率的專項巡山行動,嚴厲打擊非法進入保護區的一切違法活動。

  2020年6月8日,可可西裡成立了民兵管護分隊,推行“民兵+生態管護員”制度,保護力度進一步加大。

  多年來,可可西裡對盜獵藏羚羊的行為進行了嚴密的監控和持續的打擊,如今藏羚羊保護工作已走向常態化、制度化。“藏羚羊有效保護的現狀是中國自然保護區建設成果的縮影,高原珍稀動植物資源的有效保護得益於國家對自然保護區的投入及建設。”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裡管理處主任布周說。

  日前,國家林草局發布消息,我國藏羚羊保護等級已從“瀕危物種”降級為“近危物種”。(新華社)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