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昌都市生態建設:同心共筑“綠色堡壘”

2021年08月25日11:40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風清氣爽、氣候適宜是人們對藏東明珠——昌都夏日的印象。

  今年昌都市“六·五”世界環境日新聞發布會上發布:2020年昌都市群眾在空氣、水、噪聲、垃圾、土壤質量、宣傳教育方面滿意率分別為95.98%、95.55%、95.28%、98.75%、98.35%、97.22%,城市環保公眾滿意率達96.86%。“生態昌都”建設不斷深化,獲得昌都不少市民的贊許。

  和平解放70年來,昌都這座城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唯一不變的是一脈相承的“綠水青山”。一直以來,昌都市始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大力開展國土綠化,實施退耕還林、退耕還草等,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外工作的白瑪時隔6年重新回到昌都,不禁眼前一亮,街道不僅變得干淨寬敞還多了許多綠植的點綴,從前光禿禿的田地搖身一變成了綠意盎然的“大林卡”,白瑪欣喜若狂。

  一組數據印証了白瑪的直觀感受。2017年及2019年昌都市合計實施退耕還草工程面積34684.04畝,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工程面積共計24.51萬畝,佔全區總面積的48%,受益戶數達4.1萬余戶,受益人數達26萬余人﹔目前,全市森林面積382萬公頃,森林覆蓋率34.78%,活力木蓄積量2.62億立方米﹔目前濕地10.5萬公頃,濕地保護面積達1.6116萬公頃﹔共建立各類保護區、公園30個,總面積達74.3294萬公頃,佔全市國土面積6.84%﹔全市共招收林業管護員136320人﹔建成林業專業管護站111個,專業管護員580名。

  一道道綠色屏障鎖住了風沙肆虐的腳步,給藏東大地染上新綠、讓荒山披上綠裝,為河湖鎖住綠色,打造出了一個以綠色為底色的美麗城市。

  驅車走過國道317、318線,沿路可以看見不少干淨整潔的公共廁所,大車司機向巴佔堆感慨於城市的迅猛發展,他說:“從前往返成都昌都兩地,很少有像樣的廁所,現在的廁所佔比不僅多,裡面還很干淨,有效解決了外出上廁所不方便的問題。”

  2020年,全市完成衛生戶廁改造15030戶,累計完成戶廁改造39080戶,農牧區衛生戶廁普及率達34.06%。2021年,計劃實施農村戶廁改革1.45萬戶。

  在生態建設的征程上,昌都市以穩健的步伐,在這片“三江並流”的土地上,留下了或深、或淺的探索與實踐的步伐。在這裡,可以遙看藍天白雲,可以漫步廣場街頭,可以走進綠水青山,感受城市變化、記錄城市夜景。取代從前的,是看得見的發展以及人們心中不斷提升的幸福感與獲得感。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如今,昌都的生態建設成效顯著,成果漸顯。未來,昌都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生態發展之路,使鄉村更美麗,讓城市“呼吸”更自由。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