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綠色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2021年08月03日11: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察隅縣下察隅鎮京都村,通過“公司+農戶”模式引進了獼猴桃種植,幫助村民增收,發展特色產業使京都村人均年收入近2萬元。
  圖為獼猴桃園管理員(右)在指導當地村民給獼猴桃果實套紙袋。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西藏美,美在綠色發展的底色。近年來,西藏積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生態“顏值”不斷提升,生態價值持續增加。

  林芝素有“西藏江南”之稱,風景秀美,氣候宜人,吸引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

  林芝市工布江達縣錯高鄉結巴村村民以前會砍伐山上的樹木貼補家用。2005年,當地政府部門頒布“禁伐令”。十幾年來,政府部門持續加大投資力度,改造農牧民住房和鄉村基礎設施,完善當地生態旅游基礎,當地人成為種樹人,吃上了“生態飯”。

  結巴村村民索朗卓嘎經營的家庭旅館是結巴村第一家家庭旅館,最開始只是一棟木質小樓。2010年,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新建一座房子,擴大了旅館規模。目前,她已經擁有兩家家庭旅館。

  “生態好了,游客也多了,收入比過去更高了。”索朗卓嘎告訴記者,去年民宿收入有十幾萬元。她還經營一家網店,在村裡收購藏藥材進行銷售,也能增收3萬多元。

  生態旅游不僅帶動當地人就業增收,也為整個村的經濟注入了活力。游客接待中心、度假山庄、鬆茸加工廠、生態養殖基地等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讓村民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寬。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林芝大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游客接待量超3200萬人次,旅游收入超240億元,分別為“十二五”時期的2.3倍、2.5倍。

  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廳長羅杰介紹,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累計投入生態環境領域的資金達814億元,實施了一系列生態保護與建設工程。西藏藍天碧水和良好的生態環境已成為全區經濟增長的引擎,促進了老百姓增收致富。

  此外,西藏將建設成為國家清潔能源接續基地。截至2020年年底,清潔能源已達到發電裝機容量的89.09%。美麗鄉村建設持續推進,相繼實施廁所革命、環境整治、鄉村綠化等項目,逐步建立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

  “國家高度重視西藏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動制度創新,加大生態建設投入,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目前,西藏生態系統整體穩定,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綠色發展格局初步形成。”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鄭堆說。

  (新華社拉薩8月2日電  記者田金文)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