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北京助力拉薩推廣鄉土樹種控根容器育苗技術

王靜
2021年07月30日09:56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小字號

  近年來,拉薩市委、市政府大力度加強生態造林工程建設,先后開展了南山、北山、樹上山生態工程和綠色圍城生態造林綠化工程。通過實施北京對口支援拉薩市援藏項目——《鄉土樹種控根容器育苗技術研究推廣應用項目》,培育元寶楓、金葉榆、油鬆、白皮鬆、密枝紅葉李、紫葉稠李等六種適宜拉薩生長的苗木,助力拉薩生態建設,增添科技支撐。

  高原用上造林新技術

  2019年7月,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黃垡苗圃副主任李迎春初到拉薩,坐上前往拉薩市區的大巴,望著遠處的禿山,他心中感到一陣酸楚,這與他想象中郁郁蔥蔥的高原樣貌大相徑庭。那時,他便暗暗下決心,要將首都園林綠化高質量發展新理念、新技術應用到拉薩,為雪域高原增添綠色。

  為詳細了解拉薩鄉土植物的分布、適應性及特性,分析拉薩自然環境與立地條件成因,李迎春特意在圖書館借閱到《西藏植物志》、拉薩自然生態環境和氣象等相關資料,利用空余時間翻閱。歷經兩個多月的實地調研、踏勘,李迎春基本掌握了拉薩周邊山體“樹上山”生態造林和“綠色圍城”生態建設中存在短板,找出針對拉薩特殊自然環境和困難立地條件下,生態建設存在的瓶頸問題。李迎春結合北京市園林綠化高質量發展理念和先進經驗技術,提出在拉薩市研究推廣“鄉土樹種控根容器育苗技術”構想。

  帶動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

  拉薩市林草局黨組書記次達表示,為加快推進北京對口支援拉薩市援藏項目,拉薩市林草局中心苗圃協同聖地生態園林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及時對接了拉薩市發改委等相關部門,順利完成了項目的作業設計書編制、評審等工作,下達了項目資金 298.95 萬元,按照項目實施方案的要求,逐一落實項目的實施。項目於2020年7月份正式啟動,根據項目有關內容有序開展了土地平整、挖坑、組裝控根容器、栽種苗木、安裝節水灌溉設備等相關工作。項目已完成元寶楓(550株)、金葉榆(550株)、油鬆(1000株)、白皮鬆(1000株)、密枝紅葉李(550株)、紫葉稠李(550株)苗木栽植工作。截至目前,苗木成活率達90%以上。

  據了解,通過實施《鄉土樹種控根容器育苗技術研究推廣應用項目》,極大地促進苗木的健康發育,徹底改善苗木質量差,“低”(成活率低、保存率低、效益低)等問題,最終實現苗木移栽成活率達98%,育苗周期縮短50%,后期管理工作量減少50%-70%,同時控根容器育苗具有根系發達、根團完整、苗木健壯、易移植等特點,滿足反季節造林綠化需求,快速發揮生態效益和園林景觀效果,為美麗拉薩提供優質林木種源保障和科技支撐。

  “《鄉土樹種控根容器育苗技術研究推廣應用項目》在平整、客土、搬運、種植,及澆水、修枝、施肥等后期管護過程中,通過優先雇佣當地勞力、優先租用當地機械,全方位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同時提高農牧民職業技能。通過項目的扶貧與扶智相結合的實施,帶動當地農牧民30戶增收,每戶每年可增收2.5萬元。”次達說道。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