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班公湖畔的綠色守護者

2021年07月29日10:0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在阿裡地區日土縣的造林地裡,總有一道身影,每天清晨,他踩著陽光入林,朝露沾衣,夜晚,他踏著清輝出林,披星戴月。數年如一日的早出晚歸,是他最真實的日常寫照,他就是日土縣的護林員其美曲旦。

現年55歲的其美曲旦來自日土縣日土鎮日土村,在成為護林員之前,他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2010年4月,他被選聘為日土縣生態護林員,和同事一起負責縣城及日土村周邊1000余畝林木的管護工作。

在剛參加護林工作的前幾年,其美曲旦的足跡就遍布了日土縣的每個角落。他每天上溝、下坡、澆灌,在哪個區域適合種什麼、哪裡是什麼植被、哪個溝叫什麼名字他都一清二楚。

近年來,日土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開發、利用可持續自然資源為根本遵循,以建設美麗日土為根本目標,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加大植樹造林和林木管護的力度,就是建設美麗日土最重要的方式。

在平均海拔4500米,氣候條件惡劣的日土縣,把樹木種下去很難,但更難的是把樹木管護好。因此,不光是護林員的工作,其美曲旦一有時間還會自發到村民家裡去宣傳關於森林植被保護方面的知識,讓全村人都能參與到林木管護工作當中。

不僅如此,他每年還會和縣林草局的工作人員一起前往日土縣的每一個造林點種樹,教授當地群眾種植林木的技術,讓更多人參與到國土綠化的工作中來。全縣總共有50多個造林點,幾乎每一個點,都有其美曲旦種下的樹苗。

多年來,其美曲旦一直在基層一線開展綠化帶澆灌和管護工作,他將親手撫育的每一棵植株都當做自己的孩子一般,盡心盡力地呵護著。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保護這一片樹林,每天幫它們澆澆水,驅驅虫,雖然很簡單,但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快樂又光榮的事情。”其美曲旦說道。

其美曲旦一家人平時靠幾畝田地維持生計,家境並不好。在得到生態護林員這份工作后他非常珍惜,雖然他的工資並不高,但是其美曲旦卻用高度的責任心對待這份工作,每天早出晚歸盡可能地把1000多畝的林地管護的井井有條,在火災易發期,其美曲旦會更加謹慎,主動延長巡查時間,排除隱患。

在每個尋常的日子裡,仔細完成每天的巡護和澆灌工作任務,對於其美曲旦來說,就是最簡單的快樂。他對這片林木,總要細細打量,眼睛裡是滿滿的愛護和自豪。

越是長久時,越見人心﹔越是平凡處,越見偉大。在日土縣,像其美曲旦這樣的護林員還有很多,他們沒有轟轟烈烈的感人事跡,隻有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和堅守。

班公湖畔的這群綠色守護者們,常年以荒山沙地為伴,以林木鳥獸為友,在交通不便、通訊不暢、生活艱苦的林區裡,他們用腳步丈量每一寸土地,守護著這裡的一草一木,萬水千山。任憑寒風凜冽,烈日炙烤,像其美曲旦這樣的護林員們,用默默奉獻和辛勤汗水換來了日土縣各地的一片片的綠色,為了美麗家園的明天,他們還將繼續堅守下去。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