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日喀則市上海實驗學校援藏教師高群斌開辦美術興趣班

“為大山裡的孩子打開美育之窗”(老師,您好)

  徐馭堯
2021年06月23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群斌(右)在教學生畫畫。
  本報記者 徐馭堯攝

 

  核心閱讀

  開辦美術興趣班、培養出日喀則第一批通過藝考的學生,在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上海實驗學校,教師高群斌的美術課如同一滴水彩,為校園增添了新的顏色。如今,越來越多的學生愛上美術,高群斌希望能為大山裡的孩子們打開美育之窗,讓藝術的光照進他們的生活。

  

  傍晚,高原的陽光透過窗子洒進樓道拐角的一間教室,照在雕塑和滿牆的畫作上。一群學生正拿著畫筆臨摹作品,筆尖與紙張接觸發出沙沙聲。

  這裡是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上海實驗學校的藝術教室,每天中午和晚上的課余時間,來自上海的援藏教師高群斌都在這裡教學生畫畫。

  “今年有幾個學生已經通過了藝考,即將進入大學,這是學校此前沒有過的。”高群斌希望讓“藝術的光照進來,繪就屬於這些高原孩子的彩色人生。”

  “功不唐捐,對他們如此,對我也如此”

  “畫畫干啥,能當飯吃嗎?”剛開設美術興趣班時,高群斌經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在日喀則市上海實驗學校,此前從沒有人通過藝考考上大學,家長們大多也不知道美育的重要性。

  “對這裡的很多人來說,美育是新事物。”高群斌決定從日常的美術課入手,尋找對美術有興趣的孩子。

  一次,高群斌發現了一份有趣的作業——青山綠水,牛羊成群,許多花朵點綴其間,豐富的色彩讓他眼前一亮。畫這幅畫的學生名叫白瑪瓊達。他的家在日喀則市亞東縣,那裡海拔低、植被生長條件好,有著日喀則少見的綠水青山與各類雪山景觀。從小成長在這樣的環境中,白瑪瓊達對色彩很敏感,在色彩運用方面很有優勢。

  “你想學美術嗎?”高群斌心中一動,“以后能通過畫畫考大學,也能像我一樣當美術老師。”聽了高群斌的話,白瑪瓊達很心動,和家人商量后,他便成了高群斌在日喀則教的第一批美術生之一。

  為了不影響文化課,高群斌總是利用中午、晚上和周末教學。他專門找學校要了一間活動室,用作教學場所。開始時,有些學生不適應,覺得美術就是畫著玩兒。有一個學生最初並不努力,“他一開始就不專心、不踏實,我好幾次都想讓他退出興趣班。”高群斌回憶,為了讓學生們端正態度,他給大家講述自己年輕時藝考求學的艱苦經歷。故事講得多了,孩子們也漸漸意識到如今的學習條件來之不易,逐漸認真起來。

  師生們每天一有時間就在活動室裡鑽研,沉下心來學習,學生們提高得很快。首批班上的3名學生都在當年的考試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我教的第一批學生成了日喀則第一批通過藝考的學生。功不唐捐,對他們如此,對我也如此。”高群斌感慨。

  “播下藝術的種子,影響更多的人”

  一滴水彩在水裡緩緩化開,把一杯水暈染出色彩。高群斌的美術課就像這滴水彩,為校園增添了新的顏色。

  有了第一批學生成功的先例,高群斌和家長聊起讓孩子學習藝術時也多了幾分底氣。現在,高群斌給高中部學生開辦的美術班已有20多個學生,他們都在高群斌的影響下想多學習一些藝術知識。

  初中部的美術班學生更多。“這幾十個孩子既為未來進一步學習藝術做准備,也播下藝術的種子,影響更多的人。”高群斌說。

  上課前,高群斌都會提前來到教室,為學生准備畫筆、夾好畫紙,並把椅子一一擺正。時間一到,學生們跑進來,快速找到自己的座位,聽完講解后拿起紙筆,對著牆上的畫作仔細練習。高群斌則不時指導,有時還手把手教他們運筆技巧。

  如今,越來越多的學生願意參與進來,“說明這門課的影響力正不斷擴大。”高群斌說。

  “我們的付出常能十倍、百倍收獲回報”

  兩次援藏,高群斌不但在影響學生,也在被學生改變著。在這裡,他收獲了許多此前未曾感受過的樂趣。

  美術班裡有過一個叫達娃的學生。第一節課上,達娃用油畫棒把自己的指甲涂成了彩色,但隻在8開的紙上畫了幾棟很小的房子,留下大片空白。當高群斌走近時,她則把頭埋得更深,緊緊捂著畫紙一言不發。高群斌悄悄看了看她的畫,不由一愣:房子畫得不錯,就是畫得太少太小了。

  原來,達娃來自牧民家庭,課余時她常在山上放牧,在藍天下眺望自己的家。她想畫出自己看到的景象,卻不知如何下筆。

  讓更多像達娃一樣的孩子能自如表達內心的想法,用畫筆描繪自己看到的世界——這是高群斌的決心,也促使他用更包容、更開闊的心態看待學生的畫作。這些年,他教授了很多孩子畫畫,也在不斷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繪畫不僅僅是一種技藝,更是與人交流的方式,他在適應更多不同水平、不同特點的學生。

  有付出就會有回報。活動室的桌子上至今擺放著一本有些舊了的美術教材,幾年來數十個學生翻閱過不知多少次。這本教材的購買者是白瑪瓊達。進入興趣班后,白瑪瓊達非常刻苦,他用自己攢的生活費買了一本教材,給一起學美術的同學翻閱,這本書就成了美術活動室的“公共財產”。

  有一個場景至今令高群斌印象深刻。一天晚上,高群斌布置了作業后便有事離開。不久,學校停電了,他打著手電回到活動室,本以為學生肯定都離開了,沒想到,一開門,孩子們正打著手電繼續練習。

  拿起手機,高群斌拍下了學生們“挑燈夜戰”的場景。他想,自己努力帶來一束藝術的光,希望照亮學生的生活﹔而這些孩子又何嘗不是照亮他的一道道光呢?

  “在這裡,我們的付出常能十倍、百倍收獲回報。學生反應熱烈,讓我的工作有著空前的成就感。”高群斌感慨。

  年過半百、兩次援藏,高群斌的目標是“盡可能讓每名學生都體驗到日喀則金子般的色彩,為大山裡的孩子打開美育之窗”。雖然身體大不如前,但是每次備課和收集整理學生們的畫作,都讓高群斌獲得感十足。

  “28個援藏老師開設52個社團,盡可能覆蓋更多孩子,讓每個學生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課外班,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日喀則市上海實驗學校校長張必勝說:“美術教育是我們學校開展德育美育的縮影。從課堂到課外班,興趣愛好的培養既要深化課堂內容,也要做好有梯度的課外拓展,這樣才能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12 版)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