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博物館改擴建項目預計5月底完工

趙越

2021年04月20日11:3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博物館改擴建項目預計5月底完工

  國家投資6.6億元,設計使用年限100年

  西藏博物館改擴建項目預計5月底完工

  西藏博物館改擴建項目是自治區“十三五”時期重大文化強區和文化惠民工程,改擴建后的西藏博物館將進一步改善文物館藏條件,承擔重要的文化功能和公共服務功能。“西藏博物館什麼時候開館?”“現在建設進度怎麼樣了?”4月19日,帶著廣大市民關注的問題,記者實地探訪了西藏博物館改擴建項目施工現場。目前,該項目順利推進,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0%。

  國家投資6.6億元 

  總建筑面積57869平方米

  據悉,西藏博物館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原館於1999年10月落成開館,曾獲得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西藏博物館是我區唯一一座綜合性國家一級博物館,館藏瓷器、佛像、唐卡、典籍、印章等歷史文物多達52萬余件。

  中建一局西藏博物館改擴建項目黨務負責人葛浩介紹,西藏博物館改擴建項目由國家投資6.6億元,總建筑面積57869平方米。工程地下局部1層,地上3層,層高為8米,設計使用年限100年,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耐火等級為一級。地上主體結構部分採用型鋼混凝土梁、柱以及鋼梁、鋼桁架,優先採用可再利用和可再循環材料。

  “改擴建后,新館功能布局上以中央大廳(展覽區)為核心,聯系起老館展廳、基本陳列、臨時展廳、公共服務等功能。從內部功能上強調軸線對稱的概念,所有空間圍繞主門廳展開,用回廊串聯,同時也保証了新館內部有充足的日照和良好的自然環境。”葛浩說。

  完善功能區域規劃

  兒童體驗方面得到提升

  記者了解到,改擴建后的西藏博物館進一步完善功能區域規劃,包括辦公區、文物庫房及地下室、中央大廳(展覽區)及開發商業區。其中,中央大廳(展覽區)面積達2.9萬余平方米,文物庫房面積達1萬余平方米。

  此外,為了豐富改擴建后的西藏博物館的公共服務功能,規劃有咖啡館、4D電影院、學術報告廳等功能豐富的場所。葛浩介紹,按照項目設計規劃,在中央大廳(展覽區)二樓還規劃有西藏博物館(兒童館),該館的投用將進一步拉近我區青少年兒童與博物館的“距離”,同時使西藏博物館在兒童體驗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已完成總工程量90%

  隨后將啟動新館布展工作

  隨著拉薩氣溫逐漸上升,西藏博物館改擴建項目綠化工作已全面鋪開。在該項目施工現場西南角,灌木種植及草籽播種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目前,施工現場已接入正式水、電,涉及空調、電梯及高低壓電的機電部分進入調試階段,預計5月中旬完成調試。

  走進西藏博物館改擴建項目施工現場,中建一局的施工人員正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著。目前,該項目已進入精裝修階段,如學術報告廳地面打磨、中央大廳藏式彩繪及開發商業區玻璃安裝等。那麼,備受矚目的四個金頂怎麼樣了?葛浩介紹,其中三個面積較小的金頂已完成安裝,面積最大的金頂完工80%。

  葛浩介紹,目前,該項目順利推進,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0%,預計於5月底基本完工,隨后經相關部門驗收后交付業主方。6月,西藏博物館將啟動新館布展工作。(記者 趙越 實習記者 車軍偉)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