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山溝溝 打拼新生活

易地扶貧搬遷戶江白多吉家的脫貧故事

段敏

2021年04月20日11:0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易地扶貧搬遷戶江白多吉家的脫貧故事:搬出山溝溝 打拼新生活

  “以前,我家住在山上,一年就物交會來一次山南市區。搬到安置點后,我住上了樓房,天天可以逛山南市區,我也成了城裡人了。”說起精准扶貧給自己一家帶來的變化,乃東區澤當街道瓊嘎頂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搬遷戶江白多吉激動地說。

  江白多吉,今年60歲,2018年以前,生活在海拔4000多米的措美縣古堆鄉扎西鬆多村,以放牧為生。他告訴記者,那時家裡牲畜少,一年賣牲畜的錢僅夠買些米、面、油等日常生活所需品。

  “沒賣牲畜那一年,生活就難了。平時除了吃點糌粑,喝點清茶,就沒什麼可吃的。”江白多吉說,“現在想來,過去的生活就不像生活。”

  搬到乃東區澤當街道瓊嘎頂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后,江白多吉一家不僅住上了樓房,夫妻倆還雙雙找到了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

  在瓊嘎頂社區協調下,江白多吉被安排到澤當飯店當保安,妻子單增洛追則成了西藏嘩嘰服飾有限公司的員工。

  工作一個月,領到3000元工資后,江白多吉都有些不敢相信,心想:過去放牧一年也就能掙萬把塊錢,現在一個月就能掙3000元,一年就是36000元,是過去一年收入的三倍。放在過去,這怎麼敢想哦。

  現在,江白多吉夫妻倆一個月工資加起來有5500元,這讓老兩口很是開心。江白多吉說:“過去做夢都沒有想過的事,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變成了現實,我真是趕上好時候了。”

  臨近搬遷前,江白多吉夜裡經常做噩夢,常常夢到自己身無分文、窮困潦倒灰溜溜地回到了世代放牧的地方。在搬遷之初,江白多吉心想:要是賣牲畜的錢花完了,實在不行我就接著回山上放牧。

  “現在,我再也不會做那樣的夢了。過去的生活,再也不可能回去了。”江白多吉自信地說。

  搬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后,江白多吉像是變了一個人,自信了,也喜歡和人交流了。現在,他經常通過微信視頻向扎西鬆多村的親人、朋友介紹自己一家現在的新生活,邀請他們來新家做客。

  由於熱情、肯為群眾辦事,江白多吉被選為瓊嘎頂社區“雙聯戶”戶長。工作之余,他經常義務清掃社區道路。他說:“過去,住在大山上,到處是土路,都沒心情打掃衛生。搬遷點都是水泥路,還有很多花草,這麼好的環境,一定要好好愛護。”

  由於工作出色,去年,江白多吉被評為瓊嘎頂社區“生態崗位先進個人”。

  獲得榮譽后,江白多吉的工作積極性更高了。他說:“我真是趕上好時候了,沒有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搞精准扶貧,我們一家不知道還要在大山上生活多久。我們一家一定世世代代銘記黨的恩情,永遠跟黨走,努力加油干,把日子過得更好。”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