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天然氣站累計供氣達2.5億立方米 減少109萬噸二氧化碳

孫睿

2021年04月19日11: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拉薩天然氣站累計供氣達2.5億立方米 減少109萬噸二氧化碳

  “4月15日青海省供暖季正式結束,也標志著西北五省區的供暖季正式結束。截至15日24時,我們已累計向拉薩供氣達2.5億立方米,全力保障了拉薩民眾用氣需求。”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氣銷售青海分公司(以下簡稱“中石油天然氣銷售青海分公司”)總經理助理李輝16日表示。

  據李輝介紹,為改善西藏民眾的燃料結構,支持西藏經濟發展,2010年6月,中國石油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澀北氣田為氣源地,啟動“氣化西藏”工程。2011年10月,西藏拉薩天然氣站建成投產,開啟了西藏使用天然氣的先河。2019年7月,拉薩天然氣站改擴建后投產,氣化能力由15萬立方米每日提升到35萬立方米每日,液化天然氣的儲備由2000立方米擴能到2900立方米,可滿足西藏自治區到2025年的用氣需求。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們積極調研、加大了市場開發力度,同時受冷冬影響,拉薩天然氣站採取各項措施落實冬季保供工作。”李輝說,去冬今春,拉薩天然氣站已向拉薩市供氣達3775.52萬立方米。

  另據統計顯示,截至2021年4月15日,中石油天然氣銷售青海分公司已累計向拉薩市供應天然氣2.5億立方米。500多輛公交車升級成為CNG綠色環保公交車,拉薩市區12萬居民家庭享受到清潔能源帶來的便利,12家企業生產所用能源也改為天然氣。

  “拉薩天然氣站至今投產10年來,已累計代替33.25萬噸標准煤,減少109萬噸二氧化碳。不僅解決了拉薩民眾的取暖問題,還減少了環境污染。”李輝說。

  中石油天然氣銷售青海分公司副總經理、安全總監趙舉表示,拉薩天然氣站項目不僅改善了西藏自治區燃料結構,還緩解了冬季青藏線運輸壓力,為助推西藏經濟發展起了積極作用。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