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引領全民健身新風尚:讓幸福生活“動起來”

張猛

2021年04月19日11:2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林芝市引領全民健身新風尚:讓幸福生活“動起來”

  在林芝,到處都能看到健身鍛煉的市民群眾,有三五成群健步走的、有全神貫注打乒乓球的、有活力四射跳鍋庄的、有氣定神閑打太極的、還有在健身器材上舒展筋骨的……豐富的文體活動、強健的體魄,已成為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

  健身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每天早上7點,卓瑪都會來到尼洋河邊跑步。而在兩年前,卓瑪還是一個不喜歡運動的人,后來卓瑪發現,運動健身逐漸成為了身邊同齡人的一種生活方式,大家一致認為好的身體是好生活的前提。於是,她也跟著大家“動”了起來。

  現在,卓瑪跑步時也算是“全副武裝”,除了服裝、鞋子外,為防止長時間跑步給膝蓋帶來損傷,她還買了護膝……“每天跑一跑,感覺一整天都比較有精神。有時遇到下雨天沒法跑步,就會覺得這一天好像有什麼事情沒有做。”卓瑪告訴記者,每天早上跑步,不僅鍛煉了身體,也讓她結識了不少“跑友”,生活也因此豐富多彩起來。

  在林芝工布公園裡,除了許多跑步、散步的市民,還有其他健身運動愛好者。早上8點多,記者走進工布公園,看到一群人在跳廣場舞。據其中的一位老人介紹,在他們之前,已經有一撥人在晨練后回家了。在公園裡的空地上,還有不少人在練太極拳、跳拉丁舞、跳繩等,另有不少市民利用公園裡的健身器材鍛煉身體。

  健身場地多起來

  “高原低氧環境會降低人體的身體活動能力和承受外界負荷的能力,但長期生活在高原的人仍然有科學健身的需要。以各類舞蹈為例,運動強度適中,深受群眾喜愛。”林芝市教育體育局黨組書記、副局長雷振鵬說,全民健身需要健身場地支撐,林芝市積極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努力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目前,林芝的健身場所數量充足,就市區而言,對外開放的福建公園、工布公園、林芝市體育館等大型全民健身場所,都是市民群眾鍛煉身體的好去處。在鄉村,籃球場、村級活動室等場地也一應俱全。

  家住工布江達縣的邊覺次仁告訴記者,以前,健身場所少的時候,他喜歡沿著縣城道路騎自行車,現在,健身場地越來越多了,他更喜歡到公園或健身房跑步,而單位、社區裡的籃球場,也成為了他打球的好去處。在他看來,林芝的健身場地不少,絕大部分人在家附近都能找到理想的健身場所。

  全民健身理念入腦入心

  “在這裡跑馬拉鬆是一種享受,這裡的景色太美了!”跑完全程南迦巴瓦山地馬拉鬆的廣東省體育局體育產業與科教宣傳處處長庾偉健感嘆道。

  為了讓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近年來,林芝積極探索“體育+旅游”的全新發展模式,舉辦了南迦巴瓦山地馬拉鬆賽、環巴鬆錯國際山地自行車越野競速賽、桃花節“尋訪桃花源”自行車騎行賽、尼洋河杯暨“體彩杯”足球賽等一大批國家級、自治區級重大賽事,在社會營造濃厚的全民健身氛圍。同時林芝市還協辦了中冠聯賽拉薩城投主場晉級淘汰賽、跨喜馬拉雅自行車極限賽等重大賽事。2018年,林芝市修訂完善了《林芝市八一城區健身活動點工作暫行管理辦法》,讓“我運動、我快樂、我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林芝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在各級部門的全力推動下,林芝體育健身事業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歡樂跑·中國10公裡錦標賽(魯朗站)被評為“自然生態特色賽事”﹔林芝高原訓練基地被命名為“國家山地戶外運動基地”﹔魯朗鎮被列入全國首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名單。下一步,林芝市將加強對戶外運動產業的研究和推廣,重點打造具有高原特色、民族特色的運動項目,為推動林芝經濟發展、促進民族團結作出貢獻。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