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為中心 提升監管服務效能

——昌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建引領護航經濟發展

萬慧

2021年04月16日11:1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昌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建引領護航經濟發展:以人民為中心 提升監管服務效能

  2019年12月,榮獲“全國市場監管系統先進集體”稱號﹔

  2020年11月,榮獲“全國文明單位”稱號﹔

  2021年1月,入圍“全國食品安全工作先進集體”﹔

  ……

  展望未來,昌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正以新時代黨建工作總要求為指引,以爭當維護市場經濟秩序的堅強衛士為目標,以人民為中心,提升監管能力效能,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開創新局面作出新貢獻。

  筑牢新時代黨建根基

  如何推動昌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建工作做實做細做好,做好頂層制度設計是關鍵。因此,該局從健全制度體系、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加強理論學習三方面入手,不斷筑牢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建工作總要求的根基。

  為健全制度體系,該局黨總支選優配齊各支委班子成員,堅持把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認真貫徹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制度,以及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會、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談心談話等制度﹔建立聯系點制度,不斷完善黨建工作流程、指導員聯絡員工作職責、陣地建設規范等系列規章制度。

  為加強黨員隊伍建設,該局黨總支嚴格落實《黨章》和《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按照“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要求,嚴格黨員發展標准和程序,不斷加大從年輕干部、干事創業先進分子和疫情防控等重大實踐考驗中發展黨員的力度。

  為加強理論學習,該局黨總支充分利用學習強國、西藏黨員教育APP、智慧昌都黨建等平台,督促干部加強日常學習。同時,以黨史學習教育和“三更”專題教育為抓手,扎實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推動黨員干部從“要我學”到“我要學”轉變,促使廣大黨員干部的理論水平得到明顯提升。

  打造黨建特色品牌

  完善的制度設計需要高標准的推進來落實。該局認真貫徹落實昌都市委提出的“黨建品牌創建工程”,立足市場監管職能,著力打造“監管衛士、服務先鋒”市場監管特色黨建品牌,突出監管和服務兩大特色,以倡導樹立“四種理念”、當好“八個衛士”、爭做“八個先鋒”為目標,守住民生安全底線,做群眾滿意“市監人”。

  關口前移,服務群眾面對面。為提升服務效能,該局在市場主體比較集中、人流量大的茶馬廣場附近建立了“黨員先鋒服務站”,在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知識的同時,為企業發展提供業務指導。此外,還定期上門指導非公黨支部開展工作,促使非公經濟組織黨員做到“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高飛不斷線,在崗作貢獻”。

  亮化窗口,熱情服務暖民心。著力在“優化營商環境、亮化窗口形象”上下功夫,努力建設審批更少、流程更優、服務更好、監管更嚴、企業和群眾獲得感更強的營商環境﹔依托“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審批不見面、足不出戶就能辦理營業執照,降低企業辦事成本﹔在市行政服務中心市場監管窗口開設“黨員先鋒崗”“黨員服務窗口”等,推行“五辦”工作制度,簡化辦事流程。

  科學監管,全力維護市場安全。突出抓好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和工業產品四個領域的安全工作,從嚴查處食品安全,堅決有效防控藥品風險,不斷創新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機制,切實加大重點工業產品和消費品質量監督抽查力度,確保產品質量安全﹔利用“12315”投訴舉報熱線平台整合成果,集中查處銷售冒用或偽造他人廠名、廠址等違法行為,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擔當作為譜新篇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關鍵時刻頂得上,重要任務扛得起”是該局廣大黨員干部的行動指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該局迅速行動,組成消費維權先鋒隊、市場監管先鋒隊、信息傳播先鋒隊、民生安全先鋒隊4支疫情防控先鋒隊,領導帶頭、機關黨員沖在前,嚴格監管,消除市場隱患。同時由支部組織、黨員帶頭,結合主題黨日開展抗擊疫情黨員先行愛心捐款活動,廣大黨員以實際行動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迎接國家驗收“創文創衛”工作中,該局嚴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創文創衛”工作部署,以年輕黨員干部為主體,抽派執法人員組成14個市場檢查小組深入全市20個片區,深入開展市場環境與安全大檢查、大整治行動,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拉網式檢查整治,同時廣泛宣傳“創文創衛”工作,在全社會營造人人為全市“創文創衛”作貢獻的良好氛圍。

  在服務基層群眾工作中,21名黨建指導員通過宣傳政策、交心談心、解憂助困等方式對市場主體群眾進行一對多指導,做到黨員聯系和服務群眾工作全覆蓋。此外,該局還組織37名黨員干部分批次對幫扶對象進行實地走訪慰問,並聯系駐村工作隊在駐村點建立便民小藥房,切實解決群眾購藥難問題。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