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西藏民族中學“南通有家”活動走筆:情系雛鷹 愛在通城

王莉

2021年04月15日11:5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南通西藏民族中學“南通有家”活動走筆:情系雛鷹 愛在通城

465cab78-d0af-4c29-b3e6-e9894a41c71a.jpg

圖為南通西藏民族中學學生聽老紅軍講革命故事。圖片由南通西藏民族中學提供

是由學校每位教工擔任一名或幾名藏族孩子的“家長”,隨著時間的推移,該項活動也成了學校的特色活動,隨后,逐漸延伸到了社會。

2011年,50個南通志願者家庭主動與初中年級結對。

2012年12月,南通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教育局、民宗局、共青團南通市委、市婦聯等6部門聯合發文,在全社會招募志願者家庭開展結對活動。

從此,高原雛鷹人人都在南通有了真正意義上的家,有了視他們為己出的“南通爸爸媽媽”。

除了平時多關注和了解孩子的學習、生活等方面的情況外,南通的爸爸媽媽們也常常以書信、電話、見面等形式加強與孩子間的溝通交流,並通過參加學校召開的家長會,給孩子營造一個家庭、學校共同參與的良好教育環境。如今,“情系雛鷹,愛在通城——我在南通有個家”活動已成為精神文明南通現象的又一張靚麗名片。

同時,為進一步深入推進藏漢融合工作,2016年開始,南通西藏民族中學與南通田家炳中學聯合開展了“我在南通有朋友”“我在西藏有朋友”等系列活動。活動中,兩校學生從初一年級開始,班級與班級間進行整體結對,每個學期,南通西藏民族中學初中年級全體學生分批次用一個星期的時間進入田家炳中學結對班級,開展同步課堂學習交流活動。“學習期間,每一個藏族學生與三個漢族學生結成一個學習小組,共同聽課、學習、交流。同時,各結對班級間兩兩互動,聯合開展主題班會、文藝表演、趣味游藝、感受自然、體驗親情等活動。”南通田家炳中學副校長陳惠說,活動打開了藏漢孩子互相了解互相學習共同進步的“對話框”,讓西藏和南通的“連接”活了起來,孩子們更加真切感受到了像石榴籽一樣緊抱一起,像糌粑一樣凝聚成團的意義。

溫馨的團聚即將結束,分別時刻,卓瑪給南通的“阿爸阿媽”獻上了潔白哈達、送去誠摯祝福,“謝謝爸爸媽媽,謝謝你們的陪伴,讓我度過了一個豐富多彩、充滿幸福和愛的寒假。”

“到了學校,要好好吃飯,好好讀書,有啥困難就給媽媽打電話,等你放假了,爸爸媽媽再來學校接你回家。”對著即將返校的藏族女兒,南通媽媽一遍又一遍叮嚀著。

(責編:次仁羅布、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