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提高到47%

王媛媛

2021年04月07日10:08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西藏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提高到47%

  4月6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林草工作會議上獲悉,“十三五”期間,西藏自治區森林覆蓋率由12.14%提高至12.31%,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由42.3%提高到47%。

  圖為拉薩北環上的“綠色” 攝影:王媛媛

  桃紅柳綠時節,驅車行駛在拉薩北環路,道路兩旁綻放著桃花、海棠等花卉,山坡上點綴生長著青翠樹木,讓人感覺春意盎然。

  像北環上的“綠色”只是拉薩市“綠色圍城”工程的一部分,以拉薩市南環、北環、西環為骨架,東至達孜區章多鄉,西南至曲水縣曲水鎮(嘎拉山隧道),西北至堆龍德慶區古榮鎮,綠色長廊正在有序形成。

  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吳維介紹,“十三五”期間,西藏自治區全速推進國土綠化進程。完成營造林596.48萬畝﹔全面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1079個“無樹村”、10.47萬戶“無樹戶”﹔飛播造林試驗成功啟動,飛播面積21.8萬畝﹔落實新一輪退耕還草15.05萬畝,開展退化草原生態修復治理4020萬畝﹔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積209萬畝,建立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3處,封禁保護面積45萬畝。

  退牧退耕還草、草原生態修復治理、草原防火等系列工程項目,以及一系列措施,全力推動雪域高原山青水綠。

  種的同時,還要管護好。西藏自治區通過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嚴格使用林草和草原征佔用審核審批等舉措,不斷強化林草資源管護。

  據悉,“十三五”期間,圍繞生態林草和民生林草兩條路線,西藏自治區嚴格保護和修復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生態系統,切實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大力推進重點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建設,積極發展林草產業,不斷推進生態文明示范區和美麗西藏建設,不斷筑牢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