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所屬車輛標識 拉薩計劃本月投放214台網約車

張雪芳

2021年03月09日09:5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統一所屬車輛標識 拉薩計劃本月投放214台網約車

6.jpg

  資料圖

  近日,拉薩市交通運輸局召開2021年第2次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推進會議。截至目前,拉薩共有萬順叫車、安安用車、幫邦行、首汽約車、順道出行、牦牛出行、T3出行、滴滴出行8家網約車公司。為滿足群眾出行需求,拉薩網約車相關平台計劃3月投放車輛214台,其中萬順叫車20台,安安用車10台,幫邦行34台,順道出行100台,首汽約車新增50台。

  網約車駕駛員考試通過率不高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拉薩共有萬順叫車、安安用車、幫邦行、首汽約車、順道出行、牦牛出行、T3出行、滴滴出行8家網約車公司。拉薩共辦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証》360個、《網絡預約出租車營運証》154個。會上,這8家網約車平台公司負責人分別就相關工作推進情況進行了匯報。

  拉薩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8家網約車平台公司主要存在宣傳培訓不到位,推進措施力度不夠,駕駛員考試通過率不高,駕駛員招募、人車手續辦理、車輛購置等工作推進不理想﹔“滴滴出行”平台行動遲緩,缺乏可操作性的清理計劃、方案,未按照承諾完成違規車輛清理工作等問題。會議要求,拉薩各網約車平台公司要嚴格執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推進會議紀要》,制定詳細推進計劃,明確時間節點,專人持續跟進,採取強化培訓等有效措施提升考試通過率,切實加快人車手續辦理,按市場需求投放車輛、開城運營﹔滴滴出行平台要持續加快1800名駕駛員手續、100台“非專營”車輛手續辦理,盡快實現合規經營。

  會上,牦牛出行、T3出行平台公司因工作推進緩慢、無開城計劃等問題被通報批評。會議要求這2家平台公司全力完成3月開城任務,否則將依規取消平台《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証》。

  據悉,接下來,拉薩市交通運輸局將統籌網約運力總量,按照計劃投放網約車車輛,並以解決出行難、運力不足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助力解決農牧民就業。

  統一網約車標識 提高辨識度

  目前,由拉薩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牽頭,認真分析市場運力需求,統籌公交車、出租車運力實際,提出網約運力投放方案,指導各平台公司合理投放車輛,滿足群眾出行需求的同時,避免運力過剩影響市場秩序。根據計劃,拉薩網約車相關平台計劃3月份投放車輛214台,其中萬順叫車20台,安安用車10台,幫邦行34台,順道出行100台,首汽約車新增50台。除滴滴出行外,全市合規網約車數量將達到330台。此外,該局還將統籌標識大小、顏色等,堅持“大而醒目”特點,統一所屬車輛標識,提升辨識度,加快規范網約標識標注工作進度,確保相關工作10日前完成。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意識,持續暢通“綠色通道”,拉薩市道路運輸管理局將按程序盡快辦理認証和車輛手續,縮短駕駛員背景審查時長,提升組織效率,協助配合做好駕駛員招募、宣傳培訓、組織考試等工作,做好駕駛員考試組織保障。此外,會議要求首汽約車平台參營車輛務必嚴格執行《拉薩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規范運營秩序。同時,拉薩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將加大對非法營運車輛、違規經營“網約車”的整治力度,促進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