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老年人跨越就醫“數字鴻溝”

周婷婷

2021年03月09日09:5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幫助老年人跨越就醫“數字鴻溝”

  “大爺,請您先把口罩戴好,口罩需要蓋住鼻梁。您有智能手機嗎?需要掃一下二維碼申請健康碼才能進入醫院。”

  “我沒有健康碼,我不會弄。”

  “沒有健康碼沒關系,您到這邊讓我的同事幫您登記一下身份証、電話號碼就可以了。”

  像這樣的對話,每天都會在昌都市人民醫院門診部防疫通道處上演。

  近期,我區下發《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西藏自治區老年人傳統服務兜低保障方案的通知》及《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西藏自治區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實施方案(2021—2022年)的通知》兩個文件,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高度評價,網友點贊“特別及時、特別有溫度”。

  為貫徹落實好這兩個《方案》,昌都市人民醫院不斷加強醫院文化建設,持續探索智慧醫療,設身處地、換位思考,切實把服務老年人的各項工作做細做實。

  3月3日上午,記者來到昌都市人民醫院門診部,看到當日值班護士丁增次昂正在填寫登記表,她一邊詢問來就診老人的身體情況,告知就診科室的方向,一邊對照身份証認真記錄,盡力縮短老人的等候時間。

  在丁增次昂的前方,護士扎西澤西正在挨個檢查進入醫院人員的健康碼。對於行動不便或是不會操作智能手機的患者,她便主動拿起對方的手機幫忙掃碼填寫信息。

  “我們門診共有15名護士輪流值守,一個人在防疫通道口負責查驗健康碼,一個人負責登記無健康碼患者的個人信息。”昌都市人民醫院門診部骨干護士加永曲珍告訴記者,“一天一般要登記30多名無健康碼的老人信息,多的時候能達到50名。同時,她們兩個人還要負責完成預檢分診工作,為大家提供就醫便利。”

  走進醫院,在挂號和繳費窗口前,身穿紅色馬甲的志願者正在維持現場秩序,叮囑大家戴好口罩並在一米黃線外等候。

  就在這時,一位老人獨自走了過來。志願者拉珍見狀主動上前,詢問后得知,老人名叫巴永,今年79歲,患有高血壓,這兩天因為總是頭疼便到醫院來就醫。

  “您把身份証給我,在這裡坐一下,我幫您挂號。”挂完號,玉珍又將老人領到二樓內科診室,陪同老人看完病后又幫助繳費取藥。

  “這些小姑娘太好了,從我進了醫院后就一直陪著我、幫助我,我也不用再擔心一個人看病了。”巴永老人對志願者的服務滿口贊揚。

  在醫院的志願服務站台上,《老干部就醫登記簿》《挂號須知》《失物招領登記表》等一個個文件夾整齊擺放著,打開《門診志願者登記本》,上面寫滿了幫助挂號、陪同就醫、代領藥品、出借輪椅等一件一件便民暖心事。

  為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就醫時遇到的突出困難,除了配備導醫、志願者等為老年人提供就醫指導服務外,昌都市人民醫院還提供114電話預約、現場預約等多種挂號方式,同時挂號、繳費、檢驗報告打印等都設有人工服務窗口,為老年人就診提供優質、快速、有序、安全、暢通的診療服務。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