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西藏招商引資到位資金2535億元

劉洪明 張汝鋒 李鑫

2021年02月03日10:5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數說寶“藏”|這五年,西藏招商引資到位資金2535億元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獲悉,“十三五”期間,西藏不斷創新招商引資舉措,出台涉及稅收、金融、土地等52條招商引資政策,推動項目落地成效不斷攀升。五年來,西藏招商引資到位資金達2535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2.4倍。

   隆冬的雪域高原,一座座蔬菜大棚在山腳下整齊排列,幾位村民天剛亮就開始勞作採摘裝箱。“出家門就上班,每月工資3000多元,還根據每月考評得分發獎勵性工資。”山南市瓊結縣下水鄉唐布齊村45歲的村民赤林說。

   2020年12月24日,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50兆瓦“光伏+儲能”綜合能源電站在日喀則市江當現代生態產業示范園並網發電。圖為技術人員在日喀則市江當現代生態產業示范園50兆瓦光儲電站繼電保護室調試設備。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越來越多的下水鄉群眾,像赤林一樣有了穩定工作和收入,這得益於外省企業的資金與技術投入。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隊通過招商引資,推進安徽和縣綠緣溫室科技有限公司與山南雅礱投資有限公司合作開發農業項目,引進新技術、培育高原果蔬新品種。該項目於2020年5月投產運營,目前有338座大棚,共種植蔬果品種86個。

   “基地現在帶動就業近百人,畝均產值約10萬元。”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隊領隊、山南市常務副市長汪華東說,三年內基地將提供就業崗位200多個,每個崗位平均年收入3萬元以上。

   自2018年西藏召開全區第一次招商引資大會以來,西藏各地攜手援藏工作隊,提升招商引資的力度與速度,及時打通項目落地“最后一公裡”。

   然烏國際自駕·房車露營營地是西藏昌都市八宿縣招商引資的旅游產業扶貧項目,2018年3月正式營業。圖為一名營地工作人員在湖邊的星空房內整理房間(2019年5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2018年9月,第四屆中國西藏旅游文化國際博覽會期間,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08個,總投資540億元﹔2019年8月,拉薩雪頓節招商引資推介會正式簽約項目31個,總投資143億元﹔2020年9月,西藏招商引資推介會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簽約12個項目,總投資46億元﹔自2019年7月進藏以來,山東第九批援藏工作隊已引進招商引資項目40個,實際到位資金13.8億元……

   越來越多的企業跨越萬水千山來到“世界屋脊”投資興業,助力古老高原產業結構調整、產業布局優化以及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壯大,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激發新動能、注入新活力。

   文字記者:劉洪明

   海報拍攝:晉美多吉

   海報制作:張宸、旦增努布

(責編:旦增卓色、吳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