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城關區設28家煙花爆竹短期零售點

次吉 阿旺尼瑪

2021年02月01日10:3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今年城關區設28家煙花爆竹短期零售點

113340_fanlh_1612090646742_s.jpg

  城關區應急管理局與拉薩市煙花爆竹協會簽訂《煙花爆竹目標責任書》。

  說到過年必備物品,除了吃的穿的外,最不能少的就是煙花爆竹了。隨著春節和藏歷新年臨近,拉薩煙花爆竹市場也迎來了旺季。1月28日,拉薩市城關區應急管理局召開2021年度煙花爆竹(短期)零售培訓工作會議。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城關區審核批准28家零售店,供廣大市民購買煙花爆竹,銷售期限為2021年1月28日至2月16日。

  為進一步增強各生產經營企業、轄區責任單位安全生產意識和監管意識,確保拉薩市煙花爆竹領域無任何生產安全事故,1月28日,城關區應急管理局召開2021年度煙花爆竹(短期)零售培訓工作會議。

  記者了解到,為了保障春節、藏歷新年期間煙花爆竹市場安全,城關區應急管理局規定煙花爆竹商戶禁止在老城區銷售煙花爆竹。今年城關區共有28家煙花爆竹零售店通過城關區應急管理局審核,分布在八一路、北京西路、娘熱北路、慈鬆塘路、當熱路、色拉北路、扎基路、當熱東路、藏熱路、納金東路等路段。

  培訓會上,拉薩市應急管理局基礎科科長尼瑪次仁就煙花爆竹零售店安全技術設計規范進行授課。拉薩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危爆大隊相關負責人就煙花爆竹銷售實名制和燃放安全管理提出要求,城關區消防救援大隊相關負責人就消防防火工作提出具體要求。隨后,城關區應急管理局與拉薩市煙花爆竹協會簽訂《煙花爆竹目標責任書》。

  城關區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2021年煙花爆竹零售布點審核情況和初步通過煙花爆竹零售布點的名單,明確指出,凡在發証前零售店安全情況不符合發証要求的一律取消其零售資格,在限售期間,出現違法違規銷售煙花爆竹情況的,城關區應急管理局將依據國家相關法律法規進行查處,吊銷其《煙花爆竹(短期)零售經營許可証》。

  最后,拉薩市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次仁尼瑪強調了煙花爆竹零售經營環節的安全管理工作。隨后,城關區應急管理局組織符合審查條件的28家煙花爆竹零售店商戶進行考試,提高從業人員的理論知識水平和經營管理能力,待考試合格后頒發《煙花爆竹(短期)零售經營許可証》,銷售期限從2021年1月28日至2月16日,期滿后,將取消其經營資格,收回《煙花爆竹(短期)零售經營許可証》,剩余煙花爆竹將由拉薩市煙花爆竹協會統一回收。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