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西藏新增公路通車裡程3.83萬公裡

劉洪明

2021年02月01日10: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這五年,西藏新增公路通車裡程3.83萬公裡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政府了解到,“十三五”期間全區新增公路通車裡程3.83萬公裡,創造了平均每年建成7660公裡公路的高原奇跡,每年新增公路通車裡程高於川藏公路與青藏公路之和。

  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廳長徐文強說,“十三五”是西藏公路建設投資、改善最大的時期,全區公路交通完成投資超過2515億元,是“十二五”時期的3.7倍﹔截至2020年底,西藏公路通車裡程達11.66萬公裡,較2015年末增長48.9%。

  從7.83萬公裡到11.66萬公裡,西藏公路通車裡程數據變化,鮮明反映了“世界屋脊”路網結構的提升和改善:2016年增速5.3%,2017年增速8.8%,2018年增速9.4%,2019年增速6.3%,2020年增速12.2%。

  路網建設在加速,高等級公路越來越多。“5年前,西藏隻有一條38公裡長的高等級公路,現在有688公裡。拉薩至日喀則、那曲等地在建高等級公路通車以后,西藏高等級公路通車裡程將達1100公裡。”徐文強說。

  5年來,西藏農村公路建設也“馬不停蹄”,越來越多的偏遠農牧區擺脫了過去一遇大雪就封山的困境。目前全區鄉鎮、建制村公路通達率分別達100%和99.96%,654個鄉鎮和4094個建制村通硬化路,通暢率分別達94.1%和74.8%。

  一條條鄉村公路、高等級公路串聯起雪域高原的高山峽谷、廣袤草原、城鎮鄉村,高原農牧民擺脫了出行難這一千年困境,生產生活發生歷史性變化。

  清晨,拉薩市北郊的一處牛羊肉銷售點迎來大量消費者,銷售牦牛肉的牧民攤主旦巴正忙著切塊、稱重。“路好了,牦牛肉也能賣個好價錢,來拉薩比在縣城每斤可以多賣3塊錢。”來自拉薩市當雄縣羊八井鎮普亞村的旦巴說,他們村距離拉薩70多公裡,如今開車隻需1個多小時。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