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藏力爭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70億元

白曉丹

2021年02月01日10:3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2021年西藏力爭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70億元

  1月29日,2021年全區經濟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20年,全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74億元,工業增加值增速9.6%,居全國首位,各產業園區工業總產值68.47億元,數字經濟規模突破330億元,信息消費規模達60億元。2021年我區經濟和信息化工作預期目標為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2%以上﹔天然飲用水產、銷量增長20%﹔園區工業產值增長20%以上……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全區經信系統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區黨委政府、工信部工作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工業、信息化發展,戰疫情、保增長、提動能、優服務、強黨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全年規上工業總產值274億元,工業增加值增速9.6%,居全國首位,各產業園區工業總產值68.47億元,數字經濟規模突破330億元,信息消費規模達60億元。

  自治區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的成績,是過去五年接續奮斗的結果。五年來,經過不懈努力,“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基本完成,工業和信息化發展取得突破性成就。

  產業規模迅速擴大。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10.3%,四年位居全國第一。工業佔GDP比重由6.8%提升至8%,對全區經濟增長和總量的貢獻不斷提升。產業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全區天然飲用水行業整體生產技術及工藝標准達到國內先進水平,水泥等基礎建材保障基本實現區內為主、區內外相互循環,藏醫藥技術創新和產品研發步伐加快,藏藥企業全部通過新版GMP認証。信息化基礎設施不斷夯實。五年落實中央預算內信息化基礎設施投資31.3億元。建制村通光纖率、4G通信覆蓋率均達99%。“一網一雲一中心”信息化架構體系基本建成。數字經濟起步加速。信息化指數達75.8,兩化融合指數達42.8。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我區經濟和信息化發展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全區經信系統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形勢,增強機遇意識,強化底線思維,緊緊抓住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戰略機遇期,堅決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區黨委、政府的各項政策舉措,著力辦好自己的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開創新局面、推動新發展。

  2021年我區經濟和信息化工作預期目標為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12%以上﹔天然飲用水產、銷量增長20%﹔園區工業產值增長20%以上﹔完成綠色工業投資100億元以上。推進數字西藏、智慧西藏建設,力爭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70億元,完成信息化投資50億元以上,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繼續保持在全國前列,力爭工業和高新數字產業帶動就業人數穩步增長。

  另外,會上還頒發了全區首屆工業設計大賽獎項,2個市地經信局、1家經開區、3家企業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