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悄然融入拉薩市民生活

2021年01月26日11:2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共享經濟悄然融入拉薩市民生活

48908_danq_1611562372972_s.jpg

  拉薩市民和學生在小澄澄共享自習室裡學習。黃志武 格桑倫珠 攝

48944_danq_1611562297214_s.jpg

  拉薩某超市內市民和游客在使用共享按摩椅。黃志武 格桑倫珠攝

48942_danq_1611561892174_s.jpg

  拉薩市人民醫院門診部內設置的共享輪椅。黃志武 格桑倫珠 攝

48940_danq_1611561990634_s.jpg

  拉薩市民在使用共享洗衣機。黃志武 格桑倫珠 攝

48936_danq_1611561829136_s.jpg

  拉薩市民騎行共享電動車。黃志武 格桑倫珠 攝

48938_danq_1611561753629_s.jpg

  拉薩市某居民大院內設置的電動車共享充電點。黃志武 格桑倫珠 攝

  共享電動車相關工作人員在更換電池。黃志武 格桑倫珠 攝

48934_danq_1611562083935_s.jpg

  市民在拉薩某餐館裡使用共享充電寶。黃志武 格桑倫珠 攝

  如今,共享經濟在我們的生活中越來越普遍,共享概念也逐步深入人心。共享電動車、共享充電寶、共享按摩椅、共享自習室等新興產業逐漸在拉薩這片土地上生根發芽。那麼,共享經濟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變化呢?

  “叮……歡迎使用共享電動車,請在運營區內騎行,請慢點,注意安全。”共享電動車在拉薩市的落地投放,有利於緩解市民停車難、出行難壓力,助力城市智慧交通建設。在拉薩萬達廣場門口,工作人員正將共享電動車擺放整齊,並用酒精擦拭消毒。

  據迅馳公司東城負責人介紹,目前,公司在拉薩投入共享電動車10000余輛,投放點有1000余個,主要分布於大型小區、超市、單位門口等。每天都會有固定的工作人員根據手機軟件定位系統上顯示的信息,為電量不足的車輛更換電池。市民李先生說:“之前萬達廣場附近的共享電動車不多,后來工作人員及時增加了車輛,滿足了大家的需求。平時出行都會選擇共享電動車,因為方便,停放點也多。”

  除了共享電動車外,共享充電寶也大大便利了市民群眾的生活。記者在拉薩市各大商場、網咖等地發現,各類共享充電寶被擺放在顯眼位置,不時有市民前來租借。通過微信小程序、支付寶掃碼,再依照提示操作,幾秒鐘即可完成充電寶租借,隨用隨充、隨借隨還,十分便捷,價格也合理。市民旦增桑杰說:“現在使用共享充電寶的人越來越多,尤其對於部分男生來說,平時出門不喜歡背包,因此不方便隨身攜帶充電器或充電寶,共享充電寶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

  隨著生活壓力的增大,人們開始尋求各種減壓方式。按摩是一種既能減壓,也能放鬆的一種方式。記者在拉薩第三極歡樂世界游樂館看到,每層樓都配置了一定數量的共享按摩椅,不少年輕消費者正在使用。拉薩第三極歡樂世界游樂館副館長頓珠說:“共享按摩椅的出現,讓消費者能投入較低的成本即可享受按摩,同時也能打發外出等候的時間,逐漸受到大家的歡迎。”

  共享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解決了部分當地群眾就業問題。迅馳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公司在拉薩共有100余名員工,其中大部分為本地員工。

  萬達廣場共享電動車巡檢員拉巴次仁2018年畢業於西藏大學。他告訴記者,畢業后他去過不少地方工作,但工作的地方不是遠就是工資低,目前的工作同時解決了這兩個問題,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此外,共享經濟在發展的同時,也有“成長的煩惱”。記者在探訪過程中發現,部分市民不愛護共享產品,許多共享電動車被隨意停放在街道兩邊,甚至有的還被丟棄在路邊水坑裡。在仙足島某停車場門口,幾名工作人員正費勁地挪動一輛輛被亂停亂放的共享電動車。該停車場保安多吉告訴記者,現在有不少用戶破壞共享電動車,而且把車隨意停放,這樣的行為不僅加大了工作人員的工作量,還影響了市容市貌,希望用戶能將共享電動車停放在指定位置。

  共享經濟能否充分發揮優勢、持續健康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會公共道德水平。如果社會公共道德水平不夠高,共享經濟的優勢不僅難以體現,還可能產生額外的資源浪費及社會損失,並付出一定的社會管理監督成本。隻有社會公共道德水平提高,共享經濟的優勢才能越發明顯。用心對待身邊的每一款共享產品,我們的生活才會變得越來越便利。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