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時期西藏各類文化市場主體超7500家

趙越

2021年01月26日11:1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十三五”時期西藏各類文化市場主體超7500家

  “十三五”時期,我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其中,2020年西藏文化產業行業年產值達60.95億元,文化企業成為我區特色文化產業發展主力軍和重點扶持的市場主體。自治區文化廳文化產業發展與資源開發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四五”時期,我區將繼續打造和布局特色文化產業,加快提升西藏文化產業競爭力。

  深化“文創西藏”品牌建設 216件產品上線“西藏寶貝”電商平台

  “文創西藏”區域公用品牌建設不斷深化,知識產權保護和商標注冊穩步推進,首批認証產品中的216件產品已上線“西藏寶貝”文化電商平台、“西藏特色文化產業之窗·航悅悠享”和“文創西藏”新媒體營銷平台運營。

  去年,我區在文化產業領域成果豐碩。雲上2020中國品牌日西藏分會場、深圳文博會線上展示和2020中國服貿會等活動圓滿順利。第五批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第四批文化產業示范園區評選命名工作進展順利。第二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推薦考核工作順利開展,西藏文化旅游創意園區已列入國家級擬創建名單。此外,還推動了“西藏特色文化產業之窗”落戶雲南、西安事宜。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區小微文化企業創新創業服務基地入駐企業達24家。“截至2020年,全區擁有各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園區)234家,各類文化市場主體達7500余家,從業人員近7萬人,年產值過60.95億元,文化產業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該負責人介紹。

  啟動“文創西藏1+74” 特色文化產業新興業態培育工程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今年,自治區文化廳將大力推進“文創西藏”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工作,啟動“文創西藏1+74”特色文化產業新興業態培育工程。成立區域公用品牌管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組織舉辦第二屆“文創西藏”區域公用品牌認証產品征集活動和企業家特訓營,推進“文創西藏”區域公用品牌知識產權注冊工作和認証管理服務標准制定工作。舉辦“文創西藏”特色文化產業嘉年華系列活動。推動“文創西藏·民生銀行”主題聯名卡項目。設立“文創西藏”品牌運營基地、西藏特色文化產品集散基地。完成第五批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第四批自治區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的評選命名工作。編制完成《“十四五”時期西藏特色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及《西藏特色文化產業特色之窗建設規劃》。

  “十四五”時期,西藏文化產業繪就新藍圖。該負責人這樣描述,我區特色文化產業將繼續打造新的工程和布局,比如“文創西藏”區域公用品牌提升打造、“文創西藏1+74”新興業態培育工程和“中國西藏特色文化產業之窗”規劃建設工程等重點布局,力爭使西藏文化產業整體實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文化產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接下來,自治區文化廳將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工作部署,我區將持續推進文創西藏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加快發展特色文化產業,力爭“十四五”時期文化產業年均增速15%以上。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