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西藏頻道

西藏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18年實現兩位數增長

2021年01月22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拉薩1月21日電  (記者袁泉、鮮敢)20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上獲悉:2020年西藏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4598元,增速達12.7%,已連續18年實現兩位數增長,連續6年保持全國增速第一。

  “村裡的產業興旺,增收途徑越來越多,幸福感、獲得感滿滿。”拉薩市曲水縣才納鄉四季吉祥村第一書記索朗央吉告訴記者,“全村現有藏毯編織、裝修裝飾、手工縫紉等多個合作社。村集體去年11月成立的園林綠化公司開業僅2個月,就盈利11萬元。”

  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西藏全年經濟增長7.8%,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900億元,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防疫和發展兩手抓、兩不誤。近年來,西藏將農牧民轉移就業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抓手,大力發展勞務市場、勞務合作社、務工聯隊、勞務經紀人等市場主體,有組織勞務輸出比例達52%,建立了652個農牧民轉移就業基地。全區農牧民轉移就業61萬人,實現勞務收入47.1億元,分別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01.7%、112.1%。

  “除了收入增長外,現在交通出行、就醫就學的條件也越來越好。”索朗央吉說,村民們的生活質量越來越高,現在全區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1.1歲,這在之前是難以想象的。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14 版)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