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尼瑪次仁:教育事業步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次珍 鄭璐

2021年01月22日10:1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教育事業步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十三五’時期,我區教育事業取得了新的歷史性成就、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進入了高質量發展快車道。”自治區人大代表,區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尼瑪次仁說。

  尼瑪次仁告訴記者,目前,“十三五”教育目標任務已全面完成,學前毛入園率、小學淨入學率,初中、高中階段、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義務教育鞏固率分別達到87.03%、99.93%、106.99%、90.2%、56.14%、95.03%,比2015年分別提高了25.54、0.99、10.75、15.73、26.69、5.03個百分點。立德樹人成效顯著,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進網絡,各民族師生交往交流交融深入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一步鑄牢,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教育質量不斷提升,“5個100%”目標全面完成,辦學條件大幅度改善,學前教育快速發展,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基本實現,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任務如期完成,西藏大學部區合建、“雙一流”建設扎實推進。教育公平更加鮮明,從學前至高中階段教育的15年免費教育體系、從學前至研究生教育階段的學生資助體系全面建立,教育“三包”經費標准達到年生均4200元。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20年,在職教職工比2015年增加14676名。教育信息化加快推進,“珠峰旗雲計劃”深入實施,“互聯網+教育”實現中小學全覆蓋。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