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政協委員格桑羅布:奮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鄭璐 次珍

2021年01月22日10:0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奮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近日,記者來到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看到現場挂號的人比之前少了很多,但病人的就診效率有了很大提升,候診時間也縮短很多。

  自治區政協委員、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副院長格桑羅布說,患者的需求是醫院努力的方向。為方便廣大患者就診,醫院近幾年來持續採取調整門診布局、拓展門診空間、改善就醫環境、優化就醫流程等措施來不斷滿足患者的需求。“比如,兩年來醫院逐步實現了從現場挂號、電話預約挂號到互聯網線上預約挂號的轉變,現在足不出戶就可以在手機上實現預約挂號、診療提醒、電子導診、線上繳費,使患者就醫更加方便、高效。醫院本著一切以方便病人為出發點,在全院各處放置綜合查詢一體機和膠片打印機,實現建卡、挂號、繳費、結果打印、綜合查詢、辦理住院業務的自助服務。目前,專家門診線上預約率已經達到50%至70%,普通門診達到20%至30%。”

  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的變化只是我區衛生健康事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十三五”以來,健康西藏全面發展。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分別下降至十萬分之五十、千分之八,較“十二五”末分別下降50%。衛生技術人員比“十二五”末增長48.2%。自治區婦產兒童醫院投入試運營。三級甲等醫院增加到11家,每千人床位數從4.5張增至4.9張,400多種較大疾病區內能治療。

  “十四五”期間,我區將堅持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促健康、轉模式、強基層、重保障為著力點,更加注重預防為主和健康促進,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通過補短板、提質量、轉模式,積極推進健康西藏建設,奮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格桑羅布說:“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今年目標任務裡提到的,提升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和救治能力。推進健康西藏17個專項行動。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和醫聯體。改革優化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供給,‘互聯網+醫療健康’覆蓋到鄉鎮一級。力爭孕婦入院分娩率達到98%以上,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持續雙下降。”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