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西藏公路養護工程累計投資近100億元

2021年01月21日14:43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1月21日電(李海霞)記者從西藏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上獲悉,“十三五”以來,西藏交通網絡日益完善,公路通車裡程11.7萬公裡,較“十二五”末增長50%。高等級公路通車裡程688公裡,是“十二五”末的18倍。拉薩至林芝、貢嘎機場至澤當、日喀則機場高等級公路通車運行,那曲至拉薩、拉薩至日喀則機場、拉薩至澤當高等級公路加速推進。

建好公路,更要養好公路,“十三五”期間,西藏公路養護工程累計完成投資98.54億元,較“十二五”增長262.1%,實施養護大中修工程1058公裡,改造危橋474座,實施安全生命防護工程26786公裡。

高原路網越織越密,路況條件越來越好,公路延伸到哪裡,當地的旅游業、特色產業、物流業等便隨之活躍起來。以墨脫縣為例,不僅撕下了“高原孤島”的標簽,全縣旅游經濟也借助通硬化路、通客車迅速發展起來。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該縣旅游人數最高年份達22.75萬人次、旅游業年收入最高達1.67億元,旅游業各項發展指標呈“井噴”式上升。

雪域高原上四通八達的公路網為促進西藏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交通運輸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先手棋”的效應越來越突出。

記者從西藏交通運輸廳了解到,“十四五”期間,西藏力爭啟動G6京藏高速公路格爾木至那曲段建設,同時,全面提高川藏公路技術等級,險要路段增加隧道、橋梁設置,農村公路、抵邊公路建設補短板工作持續推進,力爭所有建制村通農村客運等。

西藏交通運輸廳廳長徐文強表示,在即將實施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大背景下,西藏交通運輸部門將為譜寫好“交通強國”西藏篇章勇於擔當、踐行使命,讓雪域高原各族人民走上更多“團結線”“幸福路”,過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