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西藏規劃投資249億元建保障性安居工程

2021年01月21日14:41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1月21日電(李海霞)1月20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上了解到,2021年西藏將推進36個城鎮老舊小區和5432套城鎮棚戶區改造。探索建立長租房機制,建設各類周轉房1萬套、保障性住房2406套,改善公安干警、教職員工、青年職工等群體住房條件,讓西藏發展更有溫度,讓民生幸福更有質感。

“十四五”期間,西藏規劃投資249億元,建設3萬套干部職工周轉房、2.81萬套公租房建設及城鎮棚戶區改造3.8萬戶,配套建設9.4萬套保障性住房基礎設施。

據悉,“十三五”期間,西藏實際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22.97萬套,共完成投資182.6億元(包括爭取中央補助資金126.74億元),其中,改造城鎮棚戶區(危舊房)12.52萬套﹔公租房6.2萬套(包括新建公租房5.6萬套,維修改造公租房0.6萬套)﹔新建周轉房3.84萬套(包括鄉鎮周轉房3.2萬套,地縣周轉房5074套和組團式援藏周轉房1284套)﹔改造林區棚戶區(林場)4250套。

據西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西藏住房保障已覆蓋所有市(地)、縣(區)和鄉鎮,初步構建了以周轉住房、公共租賃住房(廉租住房)為主體,推進城鎮棚戶區改造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住房保障體系基本框架,通過實物配租與租賃補貼並舉方式,城鎮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基本實現應保盡保﹔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在合理輪侯期內得到保障﹔干部職工周轉房供需矛盾有了極大緩解﹔住房消費能力明顯提高﹔環衛工人、公交公司等基本公共服務行業困難職工、新就業創業高校畢業生、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進城落戶家庭等新市民群體納入城鎮住房保障范圍,通過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城鎮居民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實現“住有所居”的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