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公布西藏2020年“成績單”

2021年01月20日17:32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1月20日電(李海霞)1月20日,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拉薩開幕,自治區主席齊扎拉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西藏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在大戰大考中,圓滿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交出了黨中央放心、人民滿意、可以載入史冊的輝煌答卷。

——統籌抗疫發展大成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率先做到確診病例清零,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全年經濟增長7.8%,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900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和12.7%,增速位居全國前列。人均預期壽命71.1歲。在抗疫斗爭偉大實踐中,各族人民愛國情懷空前高漲,戰勝各種艱難險阻的力量更加強大!

——消除絕對貧困大勝利。全國唯一省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整體脫貧,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突破1萬元,連續被中央確定為“綜合評價好”。半個多世紀前,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今天,西藏徹底擺脫了束縛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

——世紀性工程大推進。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全線貫通,結束了全國市級電力孤網運行的歷史。川藏鐵路全線開工,拉林鐵路鋪軌全面完成,雅魯藏布江下游水電開發上升為國家戰略,兩個新時代標志性工程將使西藏與祖國內地聯系更緊密,各族人民生活更美好!

——各族群眾生活大變樣。義務教育鞏固率95%,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受教育年限10.2年。城鎮零就業家庭、控輟保學、包虫病綜合防治保持動態“清零”。各族群眾日子紅紅火火,滿懷信心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美好前景大展現。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確定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繪就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的宏偉藍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戰略任務更加明確,“四件大事”催人奮進,各族人民歡欣鼓舞,斗志昂揚!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