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吳英杰洛桑江村齊扎拉丁業現庄嚴嚴金海等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黃志武

2021年01月20日10:2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19日上午,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拉薩隆重開幕,來自全區各族各界的政協委員齊聚一堂,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集眾智、聚合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積極建言獻策。

  今天的自治區政協禮堂氣氛庄重、簡朴大方,象征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政協會徽懸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格外醒目。

  吳英杰、洛桑江村、齊扎拉、丁業現、庄嚴、嚴金海、張學杰、汪海江、羅布頓珠、姜杰、何文浩、白瑪旺堆、劉江、陳永奇、巴桑等出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策墨林·單增赤列、宗洛·向巴克珠、薩龍·平拉、桑杰扎巴、卓嘎、雷桂龍、扎西達娃出席開幕會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上午10時,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大會隆重開幕。

  大會首先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議程。

  受全國政協副主席、自治區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委托,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索朗仁增代表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阿旺主持會議。

  這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九屆八次、九次全會暨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區黨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切實發揮人民政協制度優勢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緊扣我區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建言獻策,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區黨委對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作出貢獻。

  這次大會的會議議程是:聽取和審議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自治區十一屆人大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有關報告﹔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和區黨委九屆九次全會暨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關於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的決議﹔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政治決議﹔審議通過人事事項。

  索朗仁增作報告時指出,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全國政協精心指導和自治區黨委堅強領導下,在自治區政協黨組直接領導和帕巴拉·格列朗杰主席的帶領下,政協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決貫徹區黨委決策部署,主動作為、擔當善為、奮發有為,為助推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新貢獻。報告從堅持黨的領導,踐行“兩個維護”﹔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心聚力﹔聚焦主責主業,推進協商民主﹔突出質量導向,增強工作實效﹔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履職能力五個方面全面回顧了2020年開展的主要工作。從做到“兩個維護”,全面加強政協政治建設﹔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更好凝聚共識﹔堅持“雙向發力”,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強化責任擔當,充分發揮委員主體作用﹔完善制度體系,提升協商民主效能五個方面安排了2021年工作。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王亞藺代表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以來,廣大委員共提交提案374件,平時提案17件。經審查,立案345件,立案率為92.25%,交75家承辦單位辦理,均已按時辦復完畢。經各方面努力,提案質量、辦理成效、服務水平明顯提高。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多托、維色、許雪光、桑頂·多吉帕姆·德慶曲珍、其美仁增、尼瑪次仁、馬升昌、王峻、許成倉、甲熱·洛桑丹增、多吉次珠、堅參、汪海洲、張永澤、張延清、羅梅、孟曉林、江白、任維、普布頓珠、索達、周建新等。應邀列席本次會議的有:不是區政協委員的住藏全國政協委員,各地市委統戰部部長﹔本次會議還邀請了尼泊爾駐拉薩總領事館總領事納瓦拉杰·達卡爾先生旁聽會議。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