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3年,西藏計劃完成營造林2000萬株

2021年01月18日10:52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1月18日電(李海霞)1月18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十四五”期間,西藏將實施《西藏自治區鄉村“四旁”植樹行動方案(2021-2023年)》,方案以“以人為本,改善環境”為原則,通過開展村(宅)、路、田、水旁植樹,計劃到2023年,在海拔4300米以下的行政村完成營造林2000萬株。

根據“十四五”工作安排,西藏還將著力推進西藏“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拉薩及周邊地區造林綠化、重點區域生態公益林建設和高原生態安全屏障防沙治沙等工程項目的實施,以拉薩、日喀則、山南3市的國、省道、機場高速沿線為重點,同時加強長江中上游和雅江防護林體系建設,繼續實施好森林撫育等工程。

西藏自治區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西藏將全力營造全民參與國土綠化氛圍,提高義務植樹盡責率,進一步推動全區造林綠化工作,鞏固消除“無樹村、無樹戶”成果。

據悉,“十三五”期間,西藏通過實施“兩江四河”流域造林綠化、拉薩及周邊地區造林綠化、重點區域生態公益林建設和生態安全屏障防沙治沙等工程,共完成造林596.48萬畝(含退耕還林工程和防沙治沙工程),其中,人工造林292.06萬畝、封山育林282.62萬畝,飛播造林21.8萬畝。拉薩河流域、山南貢嘎至乃東段、日喀則市城鎮周邊等重點地區防護林體系初具規模,產生了顯著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

在2017-2019年間,西藏通過開展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無樹村、無樹戶”行動,共消除1079個無樹村和10.47余萬戶無樹戶,已完成全部建設任務,拓寬了高原綠化的新領域,開啟了高原國土綠化的新篇章。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