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拉薩市柳梧大橋南橋頭匝道項目完工並通車

張雪芳

2021年01月18日09:5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昨日,拉薩市柳梧大橋南橋頭匝道項目完工並通車

  1月15日上午,由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承建的拉薩市柳梧大橋南橋頭匝道項目順利完工並舉行通車儀式。據了解,柳梧大橋西南方向建設單向單車道匝道,實現了柳梧大橋與南環路直接連通。目前,柳梧大橋北向南車流量約為2800輛每小時,該項目的建成,可分流高峰期間柳梧大橋向南方向30%左右的交通量。通車后能有效緩解拉薩市主城區柳梧大橋向南方向交通擁堵問題。

  柳梧大橋南橋頭交通擁堵節點改造項目,位於拉薩市柳梧大橋南橋頭,柳梧大橋橫跨拉薩河,橋梁全長1660米,是連接拉薩市區與柳梧新區的交通要道,也是拉薩市區出城的主要道路。

  據北京城建設計發展集團負責人介紹,柳梧大橋西南方向建設單向單車道匝道,實現了柳梧大橋與南環路直接連通。匝道長度437.744米,其中匝道橋梁長315.608米,與柳梧大橋拼接段53.201米,匝道斷面寬度8.55米。目前已全面竣工,具備通車條件,建設內容主要包括橋梁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

  近年來,隨著拉薩經濟快速發展,加上前往林芝、日喀則及貢嘎機場方向主干路都位於拉薩河南側,跨拉薩河的交通需求大幅增長。拉薩西部城區跨河主要通道隻有柳梧大橋和三號閘橋,大部分跨河交通均要通過柳梧大橋實現。柳梧大橋不僅承擔對外交通需求,而且也是柳梧新區進出的大通道。因此柳梧大橋由北向南方向通行壓力很大,柳梧大橋南橋頭銜接的是世紀大道燈控交叉口,必然在該節點形成“漏斗”效應。每天上下班高峰期車輛行駛緩慢,橋上北向南方向經常堵車。

  據拉薩市交通運輸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青扎介紹,柳梧大橋建於2006年,當前不僅承擔對外交通需求,而且也是柳梧新區進出的大通道,柳梧大橋由北向南方向通行壓力很大。柳梧大橋南橋頭交通堵節點改造工程的建設,成功將柳梧大橋與南環路直接連通起來,充分利用南環路,分流拉薩柳梧大橋上面向西方向車流,有效減少進入柳梧新區車流量,從而實現柳梧大橋向南方向交通擁堵緩解。

  在通車儀式上,青扎表示,拉薩市柳梧大橋南橋頭交通擁堵節點改造工程是拉薩市委市政府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重大民生工程,在該項目推進過程中,充分借助北京技術力量,採取EPC建設模式進行項目管理,項目於2021年1月13日順利通過預驗收。目前,柳梧大橋北向南車流量約為2800輛每小時,據初步估計,該項目的建成,可分流高峰期間柳梧大橋向南方向30%左右的交通量。希望通車后能有效緩解拉薩市主城區柳梧大橋向南方向交通擁堵問題,也希望該項目投入運營后能對推進拉薩城市發展以及提升城市形象起到積極作用。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