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拉薩高新區從就業、生態補貼等多方面保障民生需求

黃苗

2021年01月18日09:5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十三五”期間,拉薩高新區從就業、生態補貼等多方面保障民生需求

  近日,記者從柳梧新區(拉薩高新區)管委會了解到,“十三五”以來,拉薩高新區從就業、生態補貼等多方面保障民生需求,共實施惠民項目總投資約4.5億元,帶動建檔立卡及易地搬遷群眾轉移就業677人,實現了群眾在家門口穩定就業,為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記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間,拉薩高新區共實施達東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貧綜合(旅游)開發、德陽村規模經濟林、德陽村環保商混站、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等15個扶貧產業項目及達東村河灘地公益林、德陽村加氣磚廠、德陽村養雞場等惠民項目,總投資約4.5億元,帶動建檔立卡及易地搬遷群眾轉移就業677人,實現了群眾在家門口穩定就業。

  同時,為保障搬遷群眾的生活需求,“十三五”期間,在縣內搬遷方面,拉薩高新區德陽村萊組小區共搬遷安置35戶114人,安置點交通便利、人員聚集,商業氛圍初顯、產業配套較好,入住率達到100%。跨縣搬遷方面,搬遷安置群眾334戶1212人(其中,曲水縣228戶692人,昌都“三岩”片區106戶520人)。為了使搬遷群眾留得住、有收入,拉薩高新區從拉薩市城投公司購買安置房235套、柳梧城投購買96套,實現搬遷群眾轉移就業499人﹔投入4767.7萬元為安置點配套建設了北組團東側沿山防洪渠及新建1.7公裡直通安置點規劃道路。

  在就業補貼方面,拉薩高新區根據3000元/人/年生態崗位補助標准,2016年安排生態崗位283個,兌現生態補償資金84.9萬元﹔2017年安排生態崗位212個,兌現生態補償資金63.6萬元﹔2018年,根據區市脫貧指揮部組統一要求,生態崗位補償資金提高至3500元/人/年,安排生態崗位464個,兌現生態補償資金162.4萬元。在拉薩高新區安置易地搬遷群眾工作中,主要通過促進群眾轉移就業方式實現了搬遷群眾戶均就業1.5人,基本實現了富裕勞動力群眾充分就業,為了不出現生態補償崗位“福利化”問題,逐漸減少生態補償崗位安排數量。2019年安排生態崗位132個,兌現生態補償金46.2萬元,“三岩”搬遷群眾10戶39人上半年安排崗位18個,兌現生態補償金3.15萬元,下半年安排崗位12個,兌現生態補償金2.1萬元。2020年上半年安排生態崗位284個,兌現生態補償金49.7萬元,下半年安排生態崗位280個,兌現生態補償金49萬元。

  除此之外,“十三五”期間,拉薩高新區嚴格按照上級文件要求,完善應保盡保、應補盡補、應退盡退機制,落實各項惠民政策,及時足額兌現資金。並設立專項資金,對低保邊緣困難群眾和因突發性災害、重大疾病等造成生活暫時困難的群眾實施臨時社會救助,救助工作做到公開、公平、公正。“個人年最高救助不超過5000元,家庭年最高救助標准不超過10000元。針對達到脫貧標准的群眾或易地扶貧搬遷低保戶,積極對接上級業務部門,結合本地實際,探索建立‘過渡期’和‘漸退期’機制,同時與就業機制有效銜接,加強培訓和就業指導,鼓勵其進行自主生產,早日退出低保制度。”拉薩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