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人均收入增長超百倍

王沁鷗

2021年01月15日11: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富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人均收入增長超百倍

  藏歷新年和農歷春節將至,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克鬆社區一派繁忙景象。

  這個距山南市區僅十幾分鐘車程的城郊社區,被稱作“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60多年前,這裡率先進行民主改革,並進行了西藏歷史上第一次由被解放農奴參與的民主選舉,先后誕生了西藏第一個農村基層黨支部、第一個農民協會和第一個人民公社。

  記者日前從克鬆社區居委會了解到,當地年人均純收入目前已達22301元,約為1978年的111倍,40余年間增長超百倍。

  制度飛躍和持續的政策支持,是克鬆實現翻天覆地變化的動力。

  民主改革之前,克鬆“谿卡”(庄園)有農奴302人。今年78歲的老人索朗頓珠記得,那時自己全家和牲口住在一個棚子裡,每天啟明星還沒升起就要起床干活兒,遲到了就要挨鞭子。

  1959年3月,中央領導西藏各族人民進行民主改革,昔日農奴當家作主。20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釋放了高原農民的創新活力。農奴的后代土多買了村裡的第一台東風卡車,成了村裡第一個萬元戶﹔達娃次仁興辦了遠近聞名的粉條廠,帶動鄉親們共同增收。

  黨的十八大以來,克鬆迎來巨變:國家投資近4000萬元,啟動“生態文明小康示范點”建設,整修排水、照明、綠化系統,修建便民服務中心、農家書屋、學習室、娛樂室,人居環境煥然一新﹔社區農機化作業率已達98%,糧食畝產量比民主改革前翻了近三番﹔2019年農村經濟總收入超3800萬元,其中交通運輸業、商業、服務業、加工業等非農產業佔比已超八成﹔全村共有45輛運輸和旅游車,445名勞動力中七成外出務工,80余畝土地實現流轉,300余畝土地與公司簽訂飼草收購合同﹔村裡成立了12個合作社,村集體經濟年純利潤達36萬元……

  如今的克鬆社區裡建起了克鬆陳列館,開放黨支部舊址和克鬆庄園遺址供游客參觀。“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共產黨”的標語刻在社區大門兩旁,這是歷史的寫照,也是人民的心聲。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