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這組數說寶“藏”海報,看西藏今日幸福生活

田金文、格桑邊覺、格桑朗杰、陳尚才、白少波、金一清、王澤昊、李鍵

2021年01月15日10:5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從這組數說寶“藏”海報,看西藏今日幸福生活

  長壽!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0.6歲

  普惠!學前教育毛入園率超87%

  增收!13726家合作社助53萬多農牧民脫貧致富

  ……

  西藏,一度被認為是最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如今,百姓的“健康夢”“教育夢”“增收夢”“就業夢”已照進現實

  透過這組海報裡的民生數字,讓我們一起感受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

  200萬+

  曾經家住西藏雙湖縣的牧民次仁卓嘎,如今搬到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的高海拔移民新村,喝上了潔淨的自來水。次仁卓嘎說:

  “以前我家用的是溝渠裡的河水,最早是背水,后來靠三輪車馱水,冬天還要鑿冰取水。”

  西藏自治區水利廳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西藏累計改造提升農村飲水安全工程17581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部得到解決。200多萬名農牧民喝上了干淨水。

  13726

  西藏昌都市邊壩縣草卡鎮村民扎西卓嘎說:

  “現在合作社與技能培訓學校合作,不但教我們農牧民學習生產技術,還解決銷路問題,我們家一共5個溫室大棚,每個大棚年收益有1萬多元。”

  截至2019年底,西藏農牧民專業合作社已達13726家,同比增長58.8%,加入合作社家庭164749戶、537159人,合作社社外輻射帶動77632戶、213830人。

  60萬+

  搬遷到日喀則市拉孜縣拉孜鎮新村的村民卓拉,經過技能培訓找到了一份編制氆氌的工作,一年有5000多元收入。她說:

  “農忙時回村種青稞,閑時還能在家編氆氌,再加上政府的幫扶,現在家裡一年收入超過1.6萬元。生活比過去更快樂充實。”

  截至2020年12月,西藏農牧民轉移就業60.4萬人,實現勞務收入45.4億元。西藏不少青壯年農牧民放下犁耙牧鞭,走進城鎮,變身產業工人和服務人員。

  超50%

  西藏藏醫藥大學研究生處培養辦主任明吉措姆本科和碩士階段都在西藏就讀。她說:

  “我工作以來,見証了許多藏族女學生考上研究生,在各行各業貢獻自己的力量。在舊西藏,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是根本不敢想的事情。”

  西藏自治區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中女性在校生比例均超過50%。高學歷女性和高級女知識分子越來越多,全區享受國務院、自治區政府特殊津貼的女性佔比分別達12.74%和17.78%,女性學術帶頭人佔比27.45%。

  70.6

  拉薩市堆龍德慶區頂嘎村老人巴珠曾當過農奴,2020年,他100歲了。他說:

  “現在有病了能及時治療,醫藥費也可以報銷。”“我很慶幸活過了舊西藏的黑暗歲月。”

  截至2019年,西藏的人均期望壽命由和平解放初期(即1951年)的35.5歲提高到了70.6歲。2012年至2019年,西藏人均期望壽命提高了2.4歲。

  2199

  拉薩市崗旋幼兒園園長洛桑巴典說:

  “10年間,西藏學前教育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10年前全區一共隻有不到200所公辦幼兒園,現在有2000多所。”

  截至2020年底,西藏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87.03%,比2011年提高了52.03個百分點。

  17.96%

  21歲的格桑美宗是西藏民族大學的學生,准備畢業后回到家鄉那曲市安多縣從教。她說:

  家鄉現在辦學條件越來越好,去年村小學建起了新的教學樓,多媒體教室、浴室等設施配備齊全。

  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2019年在西藏投入達283.76億元,比2010年翻了兩番,10年來已累計投入1656.89億元,年均增幅17.96%。

  超80%

  拉薩市堆龍德慶區德慶村,曾是遠近聞名的“乞丐村”。2017年,德慶村人均純收入達1.2萬余元。64歲的村民朗杰說:

  “現在不愁吃不愁穿,我和老伴有醫保,看病幾乎不花錢,孫子上學國家給交學費,這麼好的日子哪去找。”

  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西藏本級財政支出中用於民生重點領域支出1776億元,佔比達80.4%﹔“十三五”以來,民生重點領域支出年均增速超過10%。

  近10萬

  位於拉薩市蔡公堂街道的白定村2020年組建了文藝演出隊。白定村第一書記次仁維色說:

  “演出隊組建后,節目表演質量不斷提升,其中一些民族團結和脫貧攻堅主題的演出,受到群眾歡迎。”

  西藏自治區文化廳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西藏建成5492支行政村文藝演出隊,實現了全區所有行政村文藝演出隊全覆蓋,加上76個縣(區)藝術團,文藝演出人員總數近10萬人。

  策劃:趙承、沈虹冰

  統籌:崔颍、翟永冠、張宸、王敏

  文字記者:田金文、格桑邊覺、格桑朗杰、陳尚才、白少波、金一清、王澤昊、李鍵

  攝影記者:普布扎西、晉美多吉、覺果、索良羅布

  海報制作:旦增努布

  視覺/編輯:金地、金小茜、王乃水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