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向著新征程闊步前進

2021年01月15日09:5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十三五”以來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向著新征程闊步前進

32202_chenjj_1610638549307_s.jpg

  1月14日,西藏日喀則迎來藏歷農事新年。圖為在薩迦縣扯休鄉毗鄰318國道的嘎吉林村安置點,村民們身著節日盛裝,歡度搬遷新居后的第一個新年。 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時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十三五”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帶領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斗,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

  我區“十三五”成績單顯示: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8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50000元,分別比2015年增長52.6%、40%﹔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達到40777元、14583元,分別是2015年的1.6倍、1.8倍……

  回溯這一份高質量“答卷”,再一次雄辯地証明,隻要矢志不渝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前行,隻要矢志不渝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們就能更好地描繪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畫卷。

  健康西藏建設護航人民生命安全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十三五”以來,我區全面開啟健康西藏建設新征程,推動衛生健康事業快速發展,全區各族群眾衛生健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從10月1日起,自治區人民醫院正式開通患者就醫病案終生號業務,隻要使用有效証件就醫,您所有的診療情況都會在醫院留下記錄,終生可以查詢。”這是記者在自治區人民醫院便民服務平台看到的一則通知。據了解,目前,自治區人民醫院便民服務平台開通了在線問診、挂號繳費、核酸自檢、住院手續辦理、檢驗報告查詢等多項便民服務,極大方便了群眾看病就醫。

  自治區人民醫院的變化只是我區衛生健康事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十三五”以來,我區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投入逐年增加,重點支持自治區醫院、重點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公共衛生服務體系、信息化健康等五大類431個子項建設,全區醫療衛生機構達1642個、床位數17073張、衛生技術人員26150人,分別比“十三五”初期增長2.24%、21.83%和48.18%。建成了縱向到7個市地、74個縣區、692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全民健康信息網絡。實現了17家地市以上醫院(含藏醫院)網上預約挂號,並初步實現了在線支付、健康教育、智慧醫療服務等功能,患者就醫和群眾滿意度進一步提高。

  上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實現了全區醫務人員“零感染”的工作目標,取得了全國病例最少且最早清零的成績。

  據了解,2020年全區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相關資金37.92億元,其中疫情防控經費5.7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疫情防控相關支出資金26.34億元、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建設補助資金3.36億元、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設補助2.52億元。

  脫貧攻堅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

  ——日喀則市16.9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8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

  ——昌都市3.84萬戶19.46萬人脫貧,11縣(區)全部脫貧摘帽。

  ——阿裡地區6183戶23159人全部脫貧,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

  2020年底,我區七市地相繼召開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展示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取得的突出成績。截至目前,全區62.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377個貧困村全部出列、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廣大貧困群眾物質生活極大改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農牧區生產生活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為進一步建立解決相對貧困問題的長效機制、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堅實基礎。

  西藏是全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特殊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通過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實施易地搬遷、推進教育就業、落實保障政策兜底、匯聚援藏力量幫扶、建強基層黨組織、加大資金投入、補齊短板弱項等有效措施,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南木林鎮孔阿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是日喀則市南木林縣5個大型集中安置點之一,曾經的荒灘如今排排新房錯落有致,24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入住新房,安置點同時配套1200畝海棠種植基地,貧困戶不離鄉不離土就能實現脫貧致富。

  孔阿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裡的新氣象只是我區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幫助貧困群眾實現美好生活的一個縮影。圍繞“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總目標,我區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頭號工程”和“標志性工程”,統籌考慮發展要素向城鎮聚焦,向生產資料富集、基礎設施完善的地區聚焦,多措並舉解決“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突出問題。

  辦好民生大事增強群眾獲得感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就業,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百姓福祉。為持續深入強化全區穩就業工作,我區人社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區黨委、政府穩就業各項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六穩”工作和“六保”任務,把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擺在工作首位,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穩就業政策措施,支持擴大和穩定就業,確保了我區就業局勢的總體穩定。據統計,2020年,全區高校畢業生27769名,已就業26447人,就業率95.24%。全區農牧民轉移就業60.4萬人,完成年度目標的100.7%,實現勞務收入45.4億元,完成年度目標的108.1%。全區跨市地轉移就業77289人,完成年度目標的140.5%,區外轉移就業5546人,完成年度目標的110.9%。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西藏聚焦改善民生的焦點之一。2020年,西藏安排212.4億元教育事業經費,同比增長10.7%。其中教育“三包”經費標准再次提高至年生均4200元,繼續實施高校學生資助及基層就業代償、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免費政策。2020年還安排11.4億元專項資金,推進高海拔學校供暖工程實施,支持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

  “自從拉林高等級公路、羊八井至拉薩高等級公路開通后,不論是下鄉還是進城都越來越方便了。”家住拉薩市林周縣的尼瑪旺堆高興地說。

  “十三五”期間,我區綜合交通格局更加完善,交通、能源、信息、水利等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推進,川藏鐵路拉林段即將建成、雅安至林芝段開工建設,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建成投運,拉洛水利樞紐隧洞全線貫通。

  項目帶動發展,發展惠及民生。隨著4G網絡覆蓋城鄉,廣大農牧民群眾也能享受網絡帶來的各種便利。山南市措美縣扎雜小學2020年剛上四年級的學生卓嘎不僅用手機查閱所需資料,還利用網絡課堂共享內地優質教學資源。

  民生是發展的目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年年不斷增加的投入,一項項民生政策的出台,隻為“讓各族群眾更好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庄嚴承諾,變成生動的現實。

  從“用上電”到“用好電”,從拉水、挑水到用上干淨衛生的自來水,從曲折泥濘的小路到越織越密的高原路網……站在新的起點上,西藏正以更加開放、更有活力的姿態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