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拉薩經濟社會發展生機依舊

賈華加 趙耀

2021年01月14日10:52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這一年,拉薩經濟社會發展生機依舊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迅速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精准開展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各項措施,守住了不發生交叉感染、本地擴散的底線。

  圖為復工復產后的工程施工現場 攝影:趙耀

  在這極不尋常的一年中,拉薩市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交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合格答卷,為“十三五”收官劃上了圓滿句號。

  經濟平穩運行

  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勢,拉薩市全面落實助企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大力推進各行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

  落實抗疫特別國債13.08億元,爭取地方政府債券23.4億元,減免各類租金1.8億余元。

  預計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

  就業大局穩定

  實施本地實用技能人才培養計劃,強化特殊政策扶持,完成農牧民培訓1.55萬人,轉移就業8.2萬人,實現增收8.44億元。

  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99.7%。

  圖為2020年西藏拉薩人才招聘會現場 攝影:賈華加

  保供穩市保障居民生活

  落實“菜籃子”、“糧食安全”市長負責制,加強肉禽蛋奶和糧油、蔬菜等重要農產品和防疫物資價格監測,及時調運補充,保持市場供應充足。

  全年完成糧食播種面積40萬畝,蔬菜產量27.5萬噸,鮮肉產量4.6萬噸。

  居民消費價格總指數控制在2.1%。

  落實減稅降費、惠企利民等各項措施,新增減稅降費18.9億余元,增加市場主體1.8萬戶。

  擴大居民消費需求

  萬達、紅星美凱龍等多個大型商業綜合體投入運營,積極發展“夜間經濟”,規范地攤點設置,投放3000萬元消費券,新增限額以上商貿企業12家。

  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

  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深入開展“回頭看”,持續做好后續幫扶。

  壓茬推進鄉村振興,完成“美麗鄉村 幸福家園”建設行動首批試點。

  新建各級學校10所,增加義務教育階段學位8240個。

  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提高到122元。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