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群眾呼聲 傾情為民服務

張斌

2021年01月14日09:5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自治區政協委員小索頓:傾聽群眾呼聲 傾情為民服務

25270_danq_1610534570880_s.jpg

  圖為小索頓(右一)陪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所長錢前(左一)團隊在江孜縣調研土地流轉工作。記者 張斌 攝

  2020年,自治區政協委員、全國十佳農民、西藏格藏青稞食品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小索頓密切關注身邊的民生問題,加強調研,深入了解社情民意。

  近年來,隨著土地流轉政策的實施,大部分群眾從中受益。但是,小索頓通過在基層走訪和社會調查之后看到,由於政策宣講不到位,部分農戶沒有一技之長,擔心土地流轉后,被社會邊緣化。

  “在土地流轉過程中,我們要在細節上多下一些功夫,尊重農民意願,加大宣傳消除誤解,同時加強被流轉土地群眾的技能培訓,真正讓農民無后顧之憂。”小索頓說,今年,小索頓計劃拿出一份《關於消除土地流轉過程中存在問題的提案》,反映基層群眾心聲。

  要真實反映民意,准確掌握群眾最關注、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就要深入基層群眾中展開調研。2020年,小索頓深入日喀則市江孜縣的學校、工廠、農田,調研天數長達100天,訪問群眾近200人次。為了得到確切的調研數據,有時候,小索頓的午飯也在田間地頭解決。

  江孜縣境內有19所完全小學,其中縣城有兩所小學,小索頓在江孜縣城走訪和調研發現,群眾普遍反映小學生(1—3年級)早晨上學時間過早,導致父母和學生、老師三方工作銜接不到位,帶來諸多不便。

  “目前1—3年級普遍要求學生早晨8:30到校。夏季學生們還能克服一下,但是到了冬季,學生為了在8:30之前趕到學校,大多數要在7:00之前起床,到學校時天還沒有亮。小索頓了解到,上學時間過早,睡眠不足,導致學生上課時犯困,學習效率受到影響,同時,上學時間過早導致許多學生不吃早餐或少吃早餐,影響身體成長和發育,在冬季還存在著一定的交通安全隱患。”

  目前,小索頓將搜集到的問題反映給相關部門,具體工作正在協商之中。

  作為一名“80后”政協委員,小索頓充分發揮著青年委員年輕有活力的優勢,時刻把職責使命牢記心間。

  “政協委員密切聯系群眾,了解群眾的願望和要求,目前急需在委員年輕化方面加大力度,輸入新鮮血液,把一些文化程度高、年輕有為的新興領域代表人士吸收到委員隊伍中,優秀青年才俊的加入能讓政協隊伍更加朝氣蓬勃,在參加討論國家大政方針和地方重大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今年,小索頓又提出了關於在政協隊伍中增加年輕干部的提案。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有義務把群眾的意願和呼聲傳達到上層平台。我將進一步加強理論學習和實踐歷練,繼續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為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小索頓告訴記者。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