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所有縣(區)實現主電網全覆蓋

譚瑞華

2021年01月12日10:0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所有縣(區)實現主電網全覆蓋

News620210111P00460CYU.jpg

  阿裡聯網工程“崗巴羊”景觀塔。圖由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提供

  “十三五”期間,全區累計新增110千伏級以上變電站39座、輸電線路8600余公裡、變電容量近1300萬千伏安。同時,推進實施西藏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兩年攻堅戰”(2016年-2017年)工程和“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工程,累計解決和改善供電人口近230萬。此外,自2015年首次實現藏電外送以來,截至2020年底,西藏電網已累計實現藏電外送超65億千瓦時。

  我區進入統一電網新時代

  “這幾年,西藏電網發展得太快了!能夠參與其中,絕對是人生一次寶貴的經歷!”談起“十三五”以來親歷西藏電網發展建設的感受,2015年參加工作的國網西藏檢修公司變電運維二班副班長張鵬感慨萬分。

  近日,記者從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獲悉,五年來,西藏先后開工建設了繼青藏聯網、川藏聯網之后的第3條、第4條“電力天路”——藏中聯網工程、阿裡聯網工程,實現藏中電網與西藏昌都電網、四川電網的互聯互通,全區邁入了以500千伏超高壓為主網架、各級電網協調發展的西藏統一電網新時代,累計新增110千伏級以上變電站39座、輸電線路8600余公裡、變電容量近1300萬千伏安。

  西藏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自然環境比較惡劣、基礎設施薄弱,多年來,我區主電網的快速升級換代,為電網加速向更為偏遠艱苦地區延伸覆蓋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距拉薩1000多公裡外的阿裡地區普蘭縣科加村,每當夜幕降臨,村裡便會響起表演藏戲的陣陣嘹亮號角聲。39歲的達瓦洛珠是村裡藏戲團的團長,從小最大的心願便是將科迦藏戲發揚光大,可是當地老百姓白天基本都在地裡干活,隻有晚上才有時間排練,“以前我們排練效果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電不夠用,每天晚上還沒練習幾遍,電就帶不動了,慢慢的大家也就沒什麼熱情了。”達瓦洛珠說。但是現在阿裡聯網工程投運,普蘭縣接入大網電,迎來了“亮堂堂”“暖烘烘”的新生活。

  藏電外送超65億千瓦時

  國網西藏電力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五年來,國網西藏電力在“十二五”全面完成無電地區電力建設暨農網改造升級建設基礎上,先后投資約224億元,推進實施西藏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兩年攻堅戰”(2016年-2017年)工程和“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工程,累計解決和改善供電人口近230萬,推動全區廣大農牧民群眾實現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巨大轉變。截至目前,西藏主電網已覆蓋全區74個縣(區)和主要鄉鎮、供電人口近330萬。

  五年來,西藏電網用電負荷持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最高用電負荷已達163萬千瓦,年均增長22%。西藏全社會用電量從2015年的40.53億千瓦時躍增至2020年底的82.45億千瓦時,增幅翻番並持續多年保持全國前列,為西藏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電力保障。

  同時,在滿足電力內需的基礎上,西藏電網逐步打通了豐水期藏電外送通道,依托資源優勢不斷加大電源建設。自2015年首次實現藏電外送以來,截至2020年底,西藏電網已累計實現藏電外送超65億千瓦時,為助力全國節能減排,推動西藏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貢獻了積極力量。“2020年6至10月,西藏清潔能源已通過青藏、昭沂直流經山東送至雄安新區消納電量1億千瓦時,助推受端地區節約標准煤消耗2.99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9.92萬噸、二氧化硫0.29萬噸,助力西藏清潔能源最大規模消納和受端區經濟社會發展。”國網西藏電力交易中心綜合部主任李國強說。

(責編:次仁羅布、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