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西藏那曲市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超99%

次吉

2021年01月06日10:0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去年西藏那曲市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超99%

  近日,記者從那曲市人社局了解到,2020年,那曲市應屆高校畢業生2911人,已實現就業2884人,就業率達99.07%﹔農牧民累計完成轉移就業79736人,轉移就業增收10.27億元﹔完成各類技能培訓14078人,培訓后就業9167人,培訓后就業率達65.12%﹔農牧民跨省、跨市就業實現重大突破,其中跨省轉移就業417人,跨市轉移就業5590人,“走出去”就業已悄然成風。

  2020年,那曲市人社局出台相關方案,明確各項工作要求和完成時限,確保就業創業工作積極響應、動態管理、落實責任、保質保量、有序推進。通過舉辦“春風行動”“金秋行動”招聘會等活動,提供就業崗位15730個,其中就業援藏崗位4580個,並且組織開展大學生村(居)科技專干、醫務人員、農業農村工作專員等招聘工作,招聘1083名那曲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崗位就業。

  那曲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引導高校畢業生外出就業,那曲市委、市政府提出設立那曲市高校畢業生外出就業創業補助基金3000萬元,並將其納入2020年那曲市為民辦“十件實事”項目當中。

  “為了促進就業,我們積極培育和打造了輻射性強、規模效應大的創業孵化基地,市級創業孵化基地已經改造完畢,預計今年3月迎來創業團隊入駐,屆時可為40余個創業團隊提供創業扶持服務。此外,去年我們還將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工作前移,應屆高校畢業生的檔案信息年初就開始建立,並定期更新,強化實名制信息監測及服務管理。2020年,那曲市高校畢業生實名制信息錄入率達100%。”該負責人說。

  目前,那曲市已建成人力資源綜合服務中心1個﹔高校畢業生創業孵化基地1個﹔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基地18個﹔農牧民轉移就業基地50家(其中自治區級5家,市級13家,縣(區)級32家),吸納3466名那曲籍勞動力。

  隨著那曲市勞務市場主體建設不斷擴面,現已建立市、縣、鄉、村四級勞務輸出組織(市、縣兩級勞務派遣機構21家,鄉級勞務服務站114個、村級勞務服務所1188個),全面服務那曲市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實現勞務市場主體全覆蓋。

  同時,建成基層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公告服務平台,全市114個街道(鄉鎮)、22個社區(居委會)平台配備專職工作人員288名,就業服務信息網絡實現了市、縣、鄉鎮三級聯網,在全市全面鋪開了“一網三點”工作,開辟了“那曲人社+”互聯網平台求職就業新渠道。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那曲市人社局將穩步推進“六穩”“六保”工作,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擴大就業與穩定就業並重、促進就業與鼓勵創業並重、深化改革與創新服務並重,努力實現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就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勞動者素質進一步提高,失業風險有效控制的目標,開拓那曲市就業創業工作新局面。

(責編:郝潔、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