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村庄干淨整潔 群眾安居樂業

李梅英

2020年12月10日09:5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昌都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小記:村庄干淨整潔 群眾安居樂業

  “以前,村裡沒一條干淨的路,到處散落著各種垃圾,風一吹就到處飄。近年來,全鄉積極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鄉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昌都市卡若區如意鄉達若村村民次仁扎西感慨道。

  近年來,昌都市堅持以綠色發展理念引領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治理,把農村生活垃圾治理作為推進“三整治、三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以農貿市場、商家店鋪、摩托車維修點、國省道沿線、旅游景區等為重點區域,重點清理國省道沿線、鄉村公路、村內道路、河流沿線兩側、旅游景區的陳年垃圾、白色垃圾,村村戶戶環境變美了。

  數據顯示,在“四清兩改”村庄清潔行動中,昌都市清理農村生活垃圾2994.31噸、清理河道湖泊2095公裡、開展進村入戶宣傳教育1441場次、81246人次。

  近年來,昌都市通過加強公共設施配套建設、提高垃圾收運處置水平、建立村級保潔員隊伍等方式,架構起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四梁八柱”。目前,昌都市已建成生活垃圾無害化填埋場23個,生活垃圾轉運站4座,垃圾處置設施47個、在建10個。

  同時,昌都市圍繞群眾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加大宣傳力度,開展紅黑榜評比、整潔庭院評比,利用春節、藏歷新年等重大時間節點,對村庄環境衛生臟亂差問題進行集中整治,持續推進,堅持“一把掃帚掃到底”,讓廣大群眾在潛移默化中養成文明衛生習慣。

  此外,在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過程中,昌都市廣泛發動農牧民群眾投工投勞,其中,卡若區組織農牧民施工隊承接環境整治、道路建設、飲水安全等小型涉農工程117個,總投資7492.37萬元,讓農牧民群眾在共建共治中改善生活條件,進一步鞏固提升了脫貧攻堅成效。

  “現在村子特別干淨,簡直就像大山裡的城市小區。”次仁扎西樂呵呵地說。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