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市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繪就鄉村風貌新畫卷

袁海霞

2020年12月10日09:5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拉薩市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繪就鄉村風貌新畫卷

  今年7月底,記者跟隨中央媒體採訪團走進堆龍德慶區馬鎮措麥村,隻見道路平坦干淨,綠樹青山、河流清澈,綠瓦白牆的民居鱗次櫛比,好似一幅美麗的畫卷。正是由於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取得的突出成績,該村獲得了“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榮譽稱號。

  措麥村只是拉薩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並不是個例。

  近年來,為進一步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拉薩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目前,全市主要道路硬化的村庄有221個,村內主要道路實施綠化的村庄170個,村內主干道路和公共場所照明設施齊全的村庄有152個,公共場所建有公共廁所的村庄有220個。

  大力推進村容村貌整治。今年以來,拉薩市以“四清兩改”為重點,積極組織開展各節點村庄清潔行動,因地制宜、拓展優化“四清兩改”村庄清潔行動內容,通過實施“立足清、聚焦保、著力改、促進美”等工作,相繼打響了春、夏兩季村庄清潔行動戰役,逐步完善長效保潔機制,推動了村庄清潔行動的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截至目前,全市各縣(區)共投入行動資金78.81萬元,發動農牧民群眾投工投勞8.54萬人次,累計清理農村生活垃圾8182.4噸、白色垃圾1165.5噸、畜禽養殖糞污等廢棄物1810噸。

  積累污水治理經驗,完善垃圾治理機制。為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拉薩市探索開展試點示范,爭取自治區污染防治專項資金550萬元,選取堆龍德慶區、林周縣轄區內4個村開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試點示范工作,為全市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探索經驗。目前,已實施污水處理設施及管網項目建設,其中,達孜區污水處理廠已投入運行。

  緊盯垃圾污水治理這個重點難點問題,標本兼治補短板,通過爭取項目資金、完善基礎設施、開展試點示范、強化源頭管控等有效舉措,逐步完善全市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全市各縣(區)共有生活垃圾轉運站18座、開展垃圾分類村庄55個、有垃圾集中收集點的村庄178個,基本形成了“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置”的農村生活垃圾處置體系,有條件有基礎的村庄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0%以上。全市納入污水管網的村庄26個,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設施的村庄44個。

  持續推進農牧區“廁所革命”。農村衛生廁所改造工作實施以來,拉薩市按照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的原則,找准適用技術模式,有序推進有基礎有條件的村庄開展農村戶用廁所無害化改造工作。目前,全市農村已達到衛生戶廁的戶數為2.61萬戶,全市衛生廁所普及率達32.25%。同時,2020年全市農村戶廁已改造完成6391戶,農牧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大力開展造林綠化工程,截至目前,共計完成4萬畝村庄綠化建設,開展“一村一林卡”創建活動,建設村(居)林卡25處。

  下一步,拉薩市將進一步鞏固和擴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成效,發揮村規民約的制約作用,探索制定農牧民群眾參與的激勵辦法,發揮農牧民群眾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的主體作用。優先在全市38個鄉村振興示范村(居)重點開展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工作,著力打造一批整村推進人居環境示范點。加大資金支持,多渠道籌措人居環境建設資金,總結推廣曲水縣南木鄉江村“政府投資60%、村委會籌資20%、農牧民出資20%”的做法,引導農牧民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加大鄉鎮規劃、村庄規劃編制力度,建立完善的城鄉規劃體系,以規劃引領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加強對工程質量和資金的監管力度,確保資金投入有效益、群眾能受益。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