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梧新區市場主體已達11064家 注冊企業達7226家

黃苗

2020年11月20日10:5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柳梧新區市場主體已達11064家 注冊企業數達7226家

  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經濟指標突飛猛進

  從荒灘、雜草到遍地高樓,從拉薩近郊成為城市副中心,“十三五”以來,柳梧新區的地標不再是單一的拉薩火車站、拉貢高速出入口,這裡有全區首個數字經濟產業園——拉薩高新區數字經濟產業園,全區金融業態最集中的現代金融城——頓珠金融產業園,隨著邦嘎隧道、忠材山隧道、互通立交等一批重大公共交通項目的建設,柳梧新區正朝著“西藏現代化城市典型示范區”這一發展目標奮力前行。

  據統計,2019年,柳梧新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38.61億元,較2016年增加了16.32億元﹔完成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03元,較2016年增加了5489元﹔完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35億元,較2016年增加了3.55億元。2016年至2019年,柳梧新區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約265.6億元。隨著柳梧新區不斷發展,基礎設施逐步完善。

  產業結構逐步優化 招商引資成績喜人

  現在的柳梧新區,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項目如雨后春筍拔地而起、快速成長,如奇正藏藥、華大基因、寧算數據中心等一批龍頭企業都將是未來柳梧新區大地上的支柱產業。而這些成就都要歸功於柳梧新區在招商引資方面做出的努力。

  記者了解到,“十三五”以來,柳梧新區緊緊圍繞“淨土健康、文化旅游、現代服務、高新技術”產業定位,以創新為引領,高質量推進特色產業集聚。目前,柳梧規上服務業企業19家、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已達10家,資質類建筑業企業27家,資質類房地產企業12家,上市挂牌企業32家(其中,主板、中小板、新三板和創業板共7家)。

  據統計,2016年,柳梧新區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50億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01.19%,同比增長11.33%﹔新增注冊企業1054家,完成市政府目標任務的172%。2019年年底,柳梧新區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45.56億元,完成目標任務的103.55%。2016年至2019年期間,柳梧新區累計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218.68億元。截至目前,新區市場主體已達11064家,其中,注冊企業數達7226家。

  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居民幸福感提升

  火車站、頓珠金融產業園、邦嘎隧道,一個個標志性的建筑在柳梧新區這片土地上相繼崛地而起,它改變的不僅僅是家鄉的面貌,人們生活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記者了解到,柳梧新區在2018年已實現全面脫貧,除了生活方面有了新的變化之外,各項民生福祉也邁上了新台階。“近五年來,柳梧新區衛生健康工作均達到或超過既定目標,目前,柳梧新區參加醫保總人數為6206人,參保金額收繳由政府統籌安排。教育工作層層拔高,‘十三五’以來,新區從2所小學、4所幼兒園發展到如今已有1所初中、2所小學、5所幼兒園,學生人數從不到500人新增到如今2403人,教師人數從53人增加到161人,教育配置不斷優化,教育投資不斷加大,校舍總面積從1萬平不到增加為4.7萬平方米。”柳梧新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旦增卓色、陳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