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專訪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嚴金海

徐立京 代玲

2020年10月26日09:4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經濟日報記者專訪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嚴金海

  經濟日報專訪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嚴金海:

  奮力譜寫新時代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記者:非常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接受經濟日報的專訪。請問,9月28日至29日召開的西藏自治區黨委九屆八次全會對貫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做了哪些重大部署?

  嚴金海: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先后七次召開西藏工作座談會,這對一個省市區來說,是唯一的。這足以証明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西藏一以貫之的重視、關懷,也足以証明西藏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當中的重要的戰略地位。在歷史的交匯期,習總書記又親自提議、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召開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明確了進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方向、明方略、繪藍圖、提信心、鼓干勁,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西藏篇”,是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以吳英杰書記為班長的區黨委,第一時間安排部署學習貫徹工作,先后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區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和區直機關廳以上干部大會等一系列會議,進行傳達學習、研究部署。及時制定了學習宣傳工作總體方案,分階段分層次開展宣講,也編印了針對全區干部、群眾、學生不同對象的宣講提綱,並且翻譯成藏文,印發到基層。

  在深入調研、充分准備的基礎上,區黨委召開九屆八次全會,專題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制定了貫徹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的實施意見,對要辦什麼事、能辦什麼事、辦成什麼事以及方法路徑、重大舉措、完成時限、責任單位等都提出了明確要求,把黨中央確定的堅持“十個必須”,抓好“四件大事”,實現“四個確保”進一步細化實化。具體來說:

  一是堅持把維護穩定作為第一任務,確保國家安全和長治久安。總書記指出,在西藏,現階段維護穩定仍然是第一位的工作任務。立足不出事,不給中央添亂為底線,謀長久之策、行固本之舉,打贏打好反分裂斗爭主動仗,確保社會大局持續全面穩定。

  二是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入扎實做好民族團結工作。這也是我們西藏的戰略性的任務。要充分發揚西藏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的優良傳統。要更加重視宣傳教育,針對不同群體編寫好符合時代要求的教材和通俗讀本,做到人手一冊。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正在牽頭,組織力量挖掘整理中華民族共同體題材的歷史,不光是才子佳人交往交流的歷史,還要深度挖掘民間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同時更加有力地推動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建設,組織開展西藏地方和祖國關系史的專題宣講,進一步增進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使中華文化始終成為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紐帶、心靈歸屬,讓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

  三是堅持藏傳佛教中國化方向不動搖,更好地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不斷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健全寺廟管理的長效機制。在長期的反分裂斗爭的實踐當中,西藏也探索總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比如對全體活佛進行普遍的政策法制的培訓,讓活佛能夠主動發聲,講明活佛轉世必須是“國內尋訪、金瓶掣簽、中央批准”的歷史定制,旗幟鮮明地亮明國法大於教規、公民大於教民的態度,確保藏傳佛教始終沿著中國化的方向前進。

  四是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牢把握“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的發展要求,聚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這個重要任務,重點補齊基礎設施短板,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十四五”期間高校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5%以上,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同時也做好受援工作,現在全國有17個省市對口支援我們西藏,而且從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就堅持到現在,對西藏的改革發展穩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們要正確處理好中央支持、全國支援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關系,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中取得新成效。

  五是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確保生態環境良好。守好生態安全底線,堅持綠色發展,繼續堅持“三高”企業和項目零審批,堅決停止新審批探礦權和採礦權,這是自治區黨委政府鐵了心的,也是下了決心的。毫不動搖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的高地。

  六是堅持筑牢國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線,確保邊防鞏固和邊境安全。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加快邊境小康村建設。從2016年以來,我們進一步完善邊民補貼政策,不斷提升邊境基層黨組織穩邊固邊興邊能力,通過一系列舉措,讓邊民的腰包鼓起來、生活富起來,愛國守邊的意識強起來。

  七是堅持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不斷夯實黨在西藏的執政根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我們的一切工作都要按照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號令去辦,一切事情都要按照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部署要求去落實。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總書記對西藏干部提出的要求就是政治標准要更高,黨性要求要更嚴,組織紀律性要更強。要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同時加大在優秀少數民族群眾、農牧民中發展黨員的力度。在全國來講,發展黨員主要是控制數量,提高質量,但是西藏現在還是要在基層大力發展黨員,壯大黨員隊伍,這樣才能夯實我們黨在基層的基礎。

  記者:在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要求下,西藏高質量發展具有了怎樣的新內涵?西藏干部群眾特別是普通藏族群眾所期望的高質量發展是怎麼樣的?如何在發展中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嚴金海: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西藏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

  當前,西藏總的形勢非常好,黨的領導全面加強,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大家知道西藏迄今為止就隻有一例輸入性的病例。社會和諧穩定,人民的生活不斷改善,生態環境持續良好,邊防鞏固邊境安全。可以說現在西藏正處在歷史上最好的時期之一。2019年,全區GDP增長8.1%,達到1697.82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7%和13.1%,達到37410元和12951元。今年上半年,全區GDP增長5.1%,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8%和10.4%,民間投資增長63%,這些增速在全國來講都是排在第一位的。這些成績的取得,是與總書記的關心、黨中央的支持、全國人民的幫助分不開的。

  西藏的高質量發展,最重要的是要從政治上、大局上來認識,來對待。要始終把反對分裂、民族團結、祖國統一貫穿於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通過發展更好地凝聚人心,夯實基礎。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是要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自治區黨委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困難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方便實惠送給群眾。我們把自治區掌握的資金的90%、援藏資金的80%,向基層和民生領域傾斜,著力解決好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

  當前最重要的是,一要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雖然西藏提前1年宣布解決絕對貧困問題,但這只是低水平的,不穩定的。西藏現行標准下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成績來之不易,鞏固成果尤為重要。要繼續堅持“四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工作體制機制不變、政策不斷、力度不減,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做好易地扶貧搬遷、高海拔生態搬遷和“三岩”跨市整體搬遷的配套建設與后續幫扶工作,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提高脫貧的穩定性。

  二要抓好“三農”的提檔升級。西藏是全國草場面積最大的一個自治區,有13.34億畝的草場,我們要依托這樣一個資源稟賦,大力發展青稞、牦牛、藏羊等高原特色農牧產業,提高科技水平和組織化、產業化水平,構建新型的生產體系、產業體系、經營體系,促進農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

  三要加快交通互聯互通。圍繞川藏鐵路等項目,推動建設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加快構建以鐵路、高等級公路和運輸機場為骨干,普通國省道為主體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建設更多的團結線、幸福路。

  四要抓好就業工作。就業是民生之本、穩定之基,我們要引導學生和家長轉變擇業觀念,鼓勵更多的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到內地和企業就業,這幾年西藏的高校畢業生到內地就業是一年比一年多起來了。加大理工農醫類等緊缺人才的培養力度,同時也根據市場的需求,辦好職業教育,讓更多的農牧民子女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就業崗位。

  記者:您在涉藏地區青海工作、生活多年,到西藏不久就趕上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召開,您個人對“老西藏精神”的理解是什麼,在傳承和發揚“老西藏精神”時,您認為應該注入什麼樣的新的時代內涵?

  嚴金海:以“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誕生於20世紀五六十年代西藏和平解放初期,是先輩們在艱難困苦的歲月裡,用自己的青春和熱血、智慧和力量創造凝結而成的寶貴精神財富,實質上就是艱苦奮斗精神、愛國主義精神、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民族大團結精神、無私無畏的獻身精神,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充分體現。

  新時代是一個大有可為的時代,我們確實趕上了好時代,西藏迎來了非常好的發展機遇,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既有機遇,也有挑戰。“老西藏精神”是我們的精神燈塔,不能丟,必須與時俱進,傳承好、弘揚好。

  我的體會是,一是必須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魂,是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動力。所以我們要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始終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二是必須對黨絕對忠誠。這是黨最重要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不是我們想不想要不要的問題,而是必須忠誠、堅決忠誠﹔不是空虛的概念、空洞的口號,而是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體現到實際效果上。我們心裡這麼想,行動上也這樣做。三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西藏各族人民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要忠實履行好公仆的職責,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的所急所盼所需,不斷夯實我們黨在西藏的執政根基。四是必須提高落實的能力。其實落實也是水平和能力的一種體現。鄧小平同志講過,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習總書記強調,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自治區黨委九屆八次全會精神,要真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就得靠我們各級黨組織團結帶領全區的各族干部群眾,解放思想,開拓進取,真抓實干,積小勝為大勝,不斷開創工作的新局面,為西藏的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感謝經濟日報長期以來對西藏的關心支持,對西藏的宣傳報道。希望你們到西藏多走走、多看看,一如既往地把西藏的新變化、百姓的新生活、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對黨和祖國的感恩之心宣傳好報道好。

  記者:謝謝您!

(責編:郝潔、陳曦)